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65岁以上老人 快来参加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28 06:47: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马上结束了,凡是满足年龄条件,户籍或非户籍,都可以参加。”近日,郑州市多个社区服务中心贴出这样的通知,记者走访发现,有很多居民还不知道这项国家福利,并且今年马上截止。到底咋回事?记者做了走访打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

 

    什么是65岁老年人免费体检?

    郑州市卫健委:为更好地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落实老年人健康服务项目,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大家的疾病自我保健意识,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这项工作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之一,也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之一。

 

    为什么要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

    基层医生: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脑、肾等各个脏器生理功能减退,代谢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低下,易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肿瘤等各种慢性疾病。

    这些疾病致残率极高,开展健康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早期开展治疗,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发展,减少并发症,降低致残及病死率。

 

    哪些人可以参加?

    郑州市卫健委:只要您的年龄在65岁及以上,在辖区内居住满半年,就能享受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

 

    在哪里可以免费体检?

    郑州市卫健委: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生均可提供免费体检服务。

 

    免费体检包括哪些项目?

    基层医生: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一般情况检查:身高、体重、腹围、血压、内外五官;影像检查:腹部黑白B超(肝胆胰脾)、心电图;检验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空腹静脉血糖、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尿酸等。

    有些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增设骨密度检查,痛风、类风湿性关节炎、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筛查,肾结石、前列腺彩超筛查,甲状腺彩超筛查,直肠镜或肛肠镜检查,白内障筛查等其他项目。

 

    参加免费体检有哪些注意事项?

    基层医生:

    1. 要求体检者在体检前2~3天尽量早睡、忌饮酒及咖啡、忌食辛辣食物、避免受凉。

    2. 体检时要求空腹,体检者在体检前一晚10点后不再进食,保持空腹(可少量饮水,少于200ml)状态。

    3. 体检当天,请着宽松易脱的衣服,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

    4. 如曾动过手术、有慢性病等特殊病史,请主动告知医生。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服用药物后再抽血。

    5. 由于各位体检者到达时间无法估计,难免出现拥挤,请大家自觉排队,听从医护人员安排,并尽量避免人流高峰期(高峰期时间多为开始体检后的2个小时内)前往体检。

 

    错过今年的体检,明年还可以参加吗?

    郑州市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都有。错过今年的,可以参加明年(2022年)的体检。每年大约在3月份开始,持续到年底。

 

    如果家里老人行动不便,能参加吗?

    郑州市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我们最近就在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免费体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