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幼儿园赢了官司,孩子家长还是“行不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8 17:39: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10月8日上午,郑州市化肥路热电厂小区东门口,送孩子的家长和小区物业人员吵作一团。早在今年元月,猛犸新闻就曾以《小区大门严防死守,禁止幼儿园孩子家长入内,到底是“防疫”还是“借口”》为题,对此事的成因予以披露。而事情过去了9个月,幼儿园通过诉讼也赢了官司,现在小区大门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孩子家长至此依旧“行不通”。

以前堵得是西门,现在堵的是东门

10月8日早上7点30分,猛犸新闻记者接到幼儿园孩子家长的报料,早早赶到了热电厂小区化肥路上的东大门。

大门口有四五位大爷大妈,戴着“平安志愿者”的红袖箍。大门北侧墙上,张贴着“接送学生请走西门”的字样,小喇叭循环播放着语音提醒:“各位家长,为了您和孩子的人身安全,建议走西门,凡是接送孩子的家长,请自觉走西大门,谢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从7点43分开始,东大门便开始骚动,继而发生激烈争吵,动静越来越大。

大门北侧,还站着两位年轻女士,他们是小区内绿草地幼儿园的老师,专门负责在此接孩子。

给孙子送东西的曹女士试图进小区被拦下,当场和“志愿者”吵了起来,并报了警。送孩子的李女士两口子也被拦下, 埋怨了几句,无奈将哇哇哭闹的孩子交给老师抱走。这样的状况反复出现,孩子家长和“平安志愿者”多次争吵。8点15分左右,桐柏路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直到8点40分左右,“热闹”的场面才渐渐降温。

报料人李女士、闫女士等人反映说,绿草地幼儿园在小区内部偏西位置,今年年初堵的是小区西门,借口是防疫;近段时间又开始堵东门,借口是安全。“堵门就是专给幼儿园过不去。平时也不设岗,专挑接送孩子的时间段。”“有的老师我们也不认识,有时候真担心孩子让别有用心的人拐跑了。”“如果不让过,那就规定任何人都别从这过,现在这样简直就是对家长的人格侮辱。”

”说白了就是一个‘钱’字“

热电厂(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前身)家属区分为东门和西门。西门紧邻人车拥挤的小道,东门则对着新修的宽敞的化肥路。

绿草地幼儿园园长陈款介绍说,他们是2018年6月接手的这家幼儿园。属于普惠幼儿园,证件齐全。多年来,家长从东西两个大门正常出行,幼儿园与小区物业相安无事。

今年元月6日,小区西门突然贴上了告示,声明“为防范疫情,请接送学生的家长在门外等候。”当时正值隆冬,此举造成孩子和家长在门外长时间滞留。担心冻坏了孩子,幼儿园和众家长对此强烈不满,并多次现场报警。猛犸新闻记者当时对此进行了报道,并了解到了深层背景其实是幼儿园的产权之争——

热电厂生活小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建成,作为配套建筑的幼儿园一直存在,后来热电厂改制为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两年多前,小区成立了新的业主为委员会,2020年聘用郑州翔广物业服务公司入驻管理。业委会认为,包括幼儿园在内的所有附属物及其收益,应归全体业主所有。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则认为,家属院是公司所建,幼儿园等建筑就算不归公司所有,也应属于国有资产。

双方为此争执不下。而陈款接手幼儿园后,一直遵守合同将租金交给了郑州新力电力公司。

”这事儿说白了就是一个‘钱’字。“陈款说,从年1月6日起至今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成员及个别业主,一直阻扰孩子正常入园,“业委会想要我的租金,但是房屋不归他们所有,我也不能交给他们。于是他们就堵门难为家长接送,逼我就范。“

赢了官司,还是“行不通”

担心堵门成为常态,绿草地幼儿园于元月13日将小区业委会告上法庭,后又追加翔广物业为被告,至9月28日,中原区法院判决幼儿园胜诉。判决书中明确指出:“幼儿及家长通过小区道路进入幼儿园具有客观、合理、必要性”,同时判决“被告翔广物业赔偿绿草地幼儿园损失10000元”。

说来也巧,判决书下达的日子,也是郑州市幼儿园正式复学的日子。当天早上下着大雨,家长闫女士家住九龙国际小区,距幼儿园所在小区的东门,仅隔着一条马路。她怀抱1岁的女儿,护送4岁的儿子入园。不料在东门被五六位大爷大妈拦下。“对方死活不让我进,推搡我离开,两个孩子吓得直哭。我不得已报了警,警察赶到后好说歹说,他们这才放我们进去,还说‘以后就别打算再从这过去’。”

闫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气哭了,马上联系了陈园长。”陈园长陪我找到了中原区法院负责这个案子的王法官。法官当即给小区物业打了电话,说明孩子和家长有通行的自由。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执行起来也太难了。“

“确实太难了,简直毫无办法。”陈园长感叹说,绿草地现有学生大约220人,主要分布在附近周边。其中四分之一约近50名学生家住化肥东路一侧,”他们从小区东门出入比较方便。如果从西门接送,不仅要绕道,路况也非常不好,下雨时还会有积水。“

调解会不欢而散

幼儿园和众家长的投诉,再次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庆节前一天,9月30日下午4点,中原区法院、桐柏路街道办事、桐柏路派出所、机械化社区多方联合办公,专门针对此事,对幼儿园、家长代表与业委会、业主代表进行调解。

业委会一方批评幼儿园疏于管理,孩子在小区随意屙尿,家长骑电动车进入小区存在危险,客观上增加了小区管理难度。幼儿园一方表态愿意改进,教育孩子们的环保和卫生意识,增进双方的感情,家长则表示可以把电动车放在小区外边……

在调解现场,办事处和派出所认为双方应该”抛开过去向前看,争取双赢“。

负责此案的中原区法院王斌法官还对判决书进行了解读:只要是小区物业设通行路口,家长和孩子均享有通行,有东门和西门的自由。

记者了解到,因为之前的双方曾发生过相互的谩骂诋毁,调解会的整体气氛并不融洽,业委会对法院的判决并不认可,对绿草地的表态也不领情。最终,历时近两个小时的调解会不欢而散。

10月8日,国庆长假过后开学第一天早上,发生在小区东门的一幕,也再次证明了陈款的担心。

幼儿园租金用到哪儿了

10月8日上午的小区东门“阻击战”,足以表明事态并没有顺着司法途径得以彻底解决。现场一方是孩子家长的群情激愤,一边是“平安志愿者”的据理力争。

在现场,记者多次问及矛盾的症结到底在哪里,积怨何以持续9个月仍在“拉锯”。把门的大爷告诉记者,他们选择在高峰时段进行分流,纯粹就是出于孩子和家长的安全考虑。其中一位大爷向记者谈到了“三供一业”改造的问题,但仅仅说了一句,便讳莫如深不再祥谈。

而记者在现场观察,小区大门处出入人流量并不大,倒是堵门引发的争吵和围观,反而更影响了正常通行。

一位小区业主向记者私下透露,热电厂小区共有300多户1000多居民,房子的平均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现在的物业费按照每平方每月5毛5分钱收取,每户一年的物业费并不多,也就200多块钱。因为收取的费用比较低,小区无法有效完成大的修缮工程。比如楼顶漏雨、下水管道维修等等。如果能收到幼儿园的租金,将大大改善眼下的窘迫局面。

据了解,绿草地幼儿园的房租为每年72.9万元,无论对于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还是小区物业来说,无疑都是一块“肥肉”。

新力电力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热电厂家属院属于最后房改房,按照当年有关政策,职工分得房产后,只拥有住宅房屋的产权,并不拥有诸如道路等其他附属物产权。在小区业主自发成立业委会之前,一直是公司聘用的国有物业进行管理。小区业委会组建以后,赶走了先前的物业,选聘了新的物业公司。而按照有关政策,既然小区物业实现了业主自治走向市场,公司也就不再负责这一块。

至于绿草地幼儿园的租金用途,新力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租金并没有单列单支,而是作为公司统一收入用于必要支出。小区物业已经实现了市场化,业主可以申请动用房屋维修基金组织维修。

律师说法

“幼儿园赢了官司,但并未得到有效、完整的通行权,这其实是另一种‘执行难’。”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少春分析认为,既然法院已经做出判决,明确了孩子和家长有自由通行小区大门的权力,那么任何阻挠行为均属于违法。对此,相关法院、街道办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派出所民警应该说明到位、作为到位,坚决捍卫法律的权威。

如果热电厂小区的物业管理确实存在资金短缺的难题,也应该依法解决。若业委会与电力公司之间的存在权属争议,可以通过诉讼渠道解决。但这属于另一起不同范畴的官司,本质上和幼儿园无关,更不应当以“防疫”“安全”等种种名义,阻挠孩子和家长的正常通行。

张律师最后说,“我们常说‘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又说‘民生无小事’。此事一方事关国企老职工的居家生活,一方事关孩子的基础教育,涉事企业和当地基层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主动作为表明利害,积极协调化解矛盾,找出症结力求根治,尽快找到符合双方利益的双赢策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