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判后温情回访 护佑健康成长——南阳卧龙区法院集中开展未成人被告人回访帮教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8 15:40: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丁清凌 王慧/文图

为了进一步提升司法满意度,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贯彻省法院关于深化改革精神,将少年刑事法官由单纯审判者向教育者、社区工作者融合和转变。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深入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南阳市宛城区溧河乡等地区,对今年以来审结的未成年犯罪案件开展回访、跟踪帮教活动。
卧龙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法官王慧、法官助理王磊对因聚众斗殴被判处缓刑的未成年人被告人杜某进行了回访。在杜某家中王慧、王磊与杜某和其母亲进行亲切交谈,了解其家庭及杜某学习、生活现状、存在困难和问题。在回访中了解到,杜某想在缓刑考验期间跟随其哥哥做图书生意,需要经常去外地,怕影响其社区矫正,杜某和其母亲心存顾虑。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慧、王磊表示,马上与所在司法矫正机关联系协调,帮助其解决这个问题,为其改过自新创造机会。王慧还向杜某及其母亲详细讲解了缓刑期间相关法律规定,希望杜某珍惜缓刑机会,积极接受社区矫正,并鼓励其学法、知法、守法。杜某深受感动,表示在缓刑考验期内一定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接受社区改造,用实际行动回报卧龙区法院、法官对其关心帮助。回访结束,杜某母亲紧紧拉住王慧的手,说道“感谢卧龙区法院法官对孩子关心帮助,我积极配合司法矫正机关和法院对杜某进行监护监督”。
在寻衅滋事被判处刑罚的未成年被告人苏某家中回访时,王慧、王磊了解到,苏某父母离异,现在跟着奶奶和生病的父亲生活,家庭经济比较困难。苏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溧河物流园帮工。其奶奶告诉回访法官,“苏某现在比之前懂事多了,这都归功于卧龙区法院法官们教育结果,感谢你们!”。王慧、王磊告诫苏某不要与社会上不良少年结交朋友,不要感情义气用事,树立学法、懂法、用法意识,学习一技之长回报家人和社会对其关心。苏某表示,今后将认真吸取教训、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决不辜负你们的帮助和教育。
真情化雨,润物无声。卧龙区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始终秉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贯彻于审判过程中,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工作,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积极推动少年法官向“审判者、教育者、社区工作者”三重身份融合和转变,做好庭外回访、帮教工作,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今后,卧龙区法院将建立常态化“回访跟踪帮教”机制,对审结未成年人被告人不定期开展回访帮教,建立“未成年犯跟踪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制度,持续关注其成长,及时解决其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少年法官的温情感化失足少年,形成教育保护与刑事惩罚并行、预防与矫治并行的工作模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