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降费减负、稳岗补贴、精准帮扶…… 郑州发布稳就业“十一条”硬核举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8 17:36: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文图

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拿出不低于1亿元,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按郑州全市不低于6000万元的总额度,面向受灾严重的参保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

近日,郑州发布稳就业“十一条”硬核举措,对企业社保、企业用工、求职者技能提升及创业开业等进行“真金白银”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稳岗减负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劳动关系等政策措施,最大努力减少灾情和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

这“十一条”硬核举措为:

1.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此项措施能够有效减轻参保企业负担。

2.对受灾参保单位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对受洪涝灾害影响生产经营出现较大困难的参加我市社会保险的各类单位,可以申请缓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此项措施能够有效缓解参保单位资金压力。

3.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按全市不低于6000万元的总额度,面向受灾严重的参保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此项措施能够有效缓解参保单位资金压力。

4.推进“以工代训”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拿出不低于1.5亿元,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对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及受灾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5.加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中拿出不低于1亿元,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先行预拨50%的培训补贴资金,待培训完成,据实拨付剩余资金。

6.鼓励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大幅度提高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吸纳脱贫劳动力补贴标准。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可按每吸纳1人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执行期限截止2021年12月31日。

7.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支持区域相近、行业关联、工种匹配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市场主体,介绍符合条件人员实现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介绍成功1人3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职业介绍补贴。

8.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应急续贷帮扶。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到期,因灾情或疫情造成偿债能力受影响的,对经营正常、信用良好,经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评估后,可以展期一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展期不贴息。

9.进一步提高一次性开业补贴标准。为了在灾情和疫情之后的特殊时期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创业热情,将对大中专学生(含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发放的一次性开业补贴标准,从1万元提高至1.5万元。本条措施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实施,执行期限1年。

10.开展实名制精准帮扶。依托“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对受灾情和疫情影响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形成实名制帮扶清单,统筹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将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中的废墟清理、卫生防疫岗位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范围,用于安置因灾有返贫风险的脱贫人口就业。

11. 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特殊时期的劳动人事争议,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力度,引导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劳资纠纷,及时处理突发性、群体性矛盾,帮助企业与职工共渡难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