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宛城法院:涉未成年人婚约财产纠纷不受法律保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8 15:41: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赵倩/文图

彩礼是大部分民间婚姻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涉及未成年人的婚约彩礼却未必能够受到法律的保护……近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法院判决男方无权向女方要求返还彩礼,驳回男方诉讼请求。
2019年,15岁的被告小丽(化名)与37岁的原告方某相识,并不顾父母反对坚决同居生活。交往期间,方某给小丽购买了金手镯和金戒指,2019年4月14日,方某在银行取出现金66000元,向小丽的母亲刘某交付彩礼66000元,约定再过几年,等小丽成年后就举行婚礼。2020年6月,两人产生矛盾分手,方某多次找小丽及其母亲刘某要求返还彩礼,因讨要没有结果,方某将小丽及其母亲刘某诉至法院。
宛城法院审理认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或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本案中,被告小丽与原告方某认识并同居时年仅15岁,未达到法定婚龄,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属于法律予以特殊保护的群体,案涉财物也不属于民法意义上的婚约彩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父母及其他监护人不得允许或者迫使未成年人结婚,不得为未成年人订立婚约”。方某与未成年人保持同居关系,即使向未成年及其父母交付财物,仍有违善良风俗和一般社会道德价值取向,方某交付财物行为属无效民事行为,同时构成不法原因给付,方某不得请求返还,法院驳回方某的诉讼请求。方某不服判决,上诉至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承办该案的宛城法院红泥湾法庭庭长秦柯称,本案中方某向小丽的母亲刘某交付66000元彩礼,约定等小丽成年后举行婚礼的行为,违背公序良俗,该行为属于不法原因给付。
不法原因给付,是指基于违反强制性法律法规或者公序良俗的原因而为之给付。方某作为一名成年人和未成年人订立婚约,既违背了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亦违背了公序良俗,因此方某的行为无法获得法律的保护。同时,作为未成年人的小丽在其父母坚决反对的情况下,执意要与方某同居生活并约定婚姻,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法律意识淡薄的表现。而小丽的父母作为监护人,遇到此情况后未能有力制止或向相关部门及时反映,寻求帮助,还接受方某给付的彩礼,实属不妥,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关于父母不得为未成年子女订立婚约的规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