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长假露营照刷屏朋友圈?不出河南老家也能寻“诗”,这些沉浸游受热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0-08 15:22: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打卡景点早已不稀奇了,谁能晒几张露营照,那才是走在时尚前沿。”这个国庆小长假,郑州市民王女士感慨。在此期间,她的朋友圈被露营照刷屏,帐篷、烧烤架、星空……在人潮汹涌节假日,成为十分诗意浪漫的存在。

记者注意到,比起单纯的景区打卡,今年小长假露营、主题游等沉浸式旅行受热捧。而在十一小长假后,河南继续推出了为期一个月的“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活动,推荐六条主题精品线路,432家A级景区将对全国游客免门票。

露营“风”起:带着后备箱去山间寻诗

追着夕阳跑,迎着晚霞下山,睡在繁星之下,拥抱清晨第一缕太阳。十一假期,露营在朋友圈“火”了起来,让人意识到,带着一份对生活热爱,不用跑很远,诗意依然触手可及。

信阳市民罗女士趁着假期,和家人前往信阳一处山顶露营:“夜里在山上,感觉和星星离得很近。孩子这么近距离接触大自然,特别开心。”

和罗女士一样,不少市民都选择组团露营度假。不过,一次“完美”的露营,意味着后备箱要负重前行了。

“山上多数露营地,都是大家自己摸索出来的,物资一定要准备充分。”巩义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要在山上过夜,需要准备好帐篷、折叠桌椅、户外电源、电炉、食物,还有一些应急的医疗用品等,最好有一定规模,保证人流量也意味着更安全。

随着露营需求量增加,不少原先的农家乐、农场已经开始向露营基地转型。

信阳市民甘女士已经体验过两次露营。第一次是在信阳市罗山县的灵山金鼎的一片空地,第二次是在信阳市浉河区东双河镇的一个生态园。

”灵山那边是自发的,已经小有规模了,需要自己带设备,收拾垃圾什么的要靠自觉。生态园是有人经营,提供帐篷、烧烤,什么都不用带。“甘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五个女生在生态园自助烧烤,没有留宿,人均消费大约是120左右。不仅是信阳,记者注意到河南各地在有山水的附近,都出现了露营基地。打开点评和社交软件,郑州周边的巩义、新密、荥阳均有营业性质的露营基地,不过尚在起步阶段,热度不算高。

限量错峰:沉浸游受欢迎,热门景区要靠“抢”

相对于露营对准备要求较高,民宿则老少咸宜。十一期间,郑州市民郑女士带着父母、丈夫、子女一家五口,住进了洛阳老君山景区的民宿中,发现这里停车场、民宿区基本爆满。

“去年我就住在这家民宿,觉得他们家农家菜特别好吃,今年提前预定,来了发现,他们又重新建了一栋四层的民宿,假期一样爆满。”郑女士告诉记者,幸亏民宿老板提醒,他们在网上提前预约了门票,否则可能因为景区限流难以进入。

实际上,河南老君山等景区均出现了游客爆满,需要限制当日购票的情况。根据河南防疫要求,十一假期各景区“限量、预约、错峰”,开通了线上预约,还采取了相应措施。新密市民陈先生感受较深的是,在前往伏羲山大峡谷景区游玩时,道路一直有交警疏通,大门前也有专人提醒戴口罩做防护,一些山壁做了防护和提醒措施。

记者还注意到,比起普通的的景区打卡,如今露营、主题游等沉浸式旅行受热捧。

展示中原历史文化的只有河南·戏剧幻城,在7天内主剧场演出98场次,微剧演出800余场,接待游客10.01万人次,总观剧人次超过60万;建业电影小镇新升级后的《穿越德化街》,以沉浸式表演还原真实历史故事,7天接待游客18万人次;清明上河园景区举办的“十一奇妙游·演艺狂欢节”,每天举办各类演出170余场。

步履不停:全省432家A级景区免门票,推出六项目

10月8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十一”黄金周,河南旅游市场恢复势头强劲:全省共接待游客6675.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22.32亿元。

这与2019年“十一”假期相比,接待人次增长0.65%,旅游收入恢复到64.21%;与2020年中秋及国庆8天假期相比,按可比口径计算,接待人次增长5.44%,旅游收入增长2.12%。

“十一”小长假已经过去,但在天气未寒的当下,短途游依然可以安排上。

从10月10日到11月10日,河南文旅系统开展“豫见金秋 惠游老家”活动。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介绍,在此期间,全省共有432家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占全省A级景区的74.48%,其中, 5A级景区16家、4A级景区124家、3A级及以下景区292家,免门票景区名单将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上公布。(门票免费不包含景区二次消费、景区内交通等。)

契合游客沉浸体验式旅游的偏好,此次河南精选了六条精品主题线路:“穿越·节日奇妙之旅”、“自驾·云中高速之旅”、“寻秘·太行探险之旅”、“信仰·红色大别之旅”、“拾遗·文明溯源之旅”、“习武·中国功夫之旅”。与此同时,各地的红叶节、银杏节、稻草艺术节等节庆活动,也会带来属于季节的浓烈氛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