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巧立名目”让村民做好事 这个爱心超市能凭积分换礼品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28 05:07: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做好事就能赚积分,用积分能兑换物品。”面对一个月前的宣传,河南省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的不少村民将信将疑。7月27日,该村正在试运行的电力爱心超市开展了第一次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手持积分卡进入超市,用自己的积分免费兑换了心仪的物品,大家喜笑颜开,对超市更是称赞有加。

    “前来兑换物品的,都是活雷锋!”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驻小寨村第一书记孙盈宾、小寨村党支部书记张衡发出了同样的感慨。□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周二严 罗浩 丁雅楠/文 记者 张晓冬/图

    【现场】 “前来兑换物品的,都是活雷锋!”

    “请大家排好队,准备好自己的积分卡,依次进入超市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7月27日上午10点,荥阳市刘河镇小寨村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高兴地聚在一起,来自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组织大家排队,准备进入电力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这个电力爱心超市虽然只有两间房大小,但货架上的物品却不少:有开水壶、电饭煲、电饼铛等小家电,洗衣液、香皂、牙膏牙刷、毛巾等洗漱用品,高枝锯、割灌机等小机械,垃圾桶、雨伞、插座等生活用品,大豆油、大米、面粉、酱油醋等食品调料,还有钢笔、作业本、削笔刀、橡皮等学习文具……

    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村民每五人一组进入超市,开始选购自己所需的物品。64岁的秦喜周选择了一桶洗衣液和两管牙膏,用了39分。55岁的村民徐红英积攒了40分,这次选了一袋大米,用掉了30分。

    “我平时在村里打扫卫生,清理杂草,村里都给我积分。”秦喜周高兴地说,6月下旬,驻村第一书记说,凡是做好事、参加公益活动的都给积分,当时大家半信半疑,没想到才过了一个月,就举行积分兑换活动,挺意外也挺感动。

    57岁的马文渊是位老党员,经常到村委会帮忙,核对资料、录入系统的活儿没少干。“每次来帮忙,村里都给我积分,今天用积分兑换了一桶洗衣液。”马文渊说,即便不积分他也会前来帮忙,但有了积分,感觉是一种莫大的尊重和鼓励。

    “前来兑换物品的,都是活雷锋!”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驻小寨村第一书记孙盈宾、小寨村党支部书记张衡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据悉,这是小寨村电力爱心超市开展的首次积分兑换活动。今后,每个月的25日至30日为统一兑换时间。

    【幕后】干好事就能积分 27天发出900余分

    位于小寨村的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

    “这个电力爱心超市,是荥阳市供电公司按照河南省电力公司的要求,在刘河镇小寨村试点建设的首个电力爱心超市。”孙盈宾说,爱心超市于今年5月开始选址,6月20日建设完毕,6月30日通过了河南省电力公司的验收,7月1日开始试运行。

    记者在“电力爱心超市积分表”上看到:参加爱党爱国宣传教育活动一次,积5分;配合司法、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有功、经有关部门认定为见义勇为,参加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被国家、省、市、镇、村授予各类荣誉称号,参加各种议事活动、演出活动,积极参加政府举办的各项技能培训活动并掌握了技能,一次可以积10分……有意思的是,村民参加“学习强国”学习,每增加2000强国分可以积5分。当然,作为电力爱心超市,凡是参加电网企业组织的各种宣传、公益活动,一次也可以积10分。

    除了按次积分,通过各种渠道帮村里销售农产品,每个月可以积20分,村民家如果保持干净卫生,一个季度可以积20分。

    据悉,爱心超市试运行27天来,共发出积分900余分,当天参与首次物品兑换的有20多位村民。

    【作用】 村容村貌变了 干劲儿更大了

    村民办好事就能积分换物品,那超市里的物品从哪儿来?

    “所有物品,都来自国网电商集团旗下的电商帮扶平台慧农帮APP。根据各村的具体情况,国家电网公司确定每个爱心超市的帮扶额度,像小寨村的这个电力爱心超市,一年的物品配送额度是3万元。也就是说,我们根据村民的实际需求,每年可以通过慧农帮选择价值3万元的物品,直接配送到超市。”孙盈宾说。

    村民每积1分,相当于1元钱。如果一年未到,村民们积攒的总积分超过了3万分,电力爱心超市里的物品不够用了咋办?

    “小寨村共有456户1689人,常住人口只有400多人。经过核算,3万分基本是一个合理的区间。如果3万元的物品无法满足兑换,就用村里的集体收入补充一些物品。”张衡说。

    “我们村地势两边高,中间低,一下大雨,村里的水泥路面上总会有淤泥。前几天,我就带领几个村民一起清理路面,大家都得到了积分,都很高兴。”村民徐红英感慨,这些活儿本来就该干,现在还有积分,大家的干劲儿更大了。

    张衡感慨,有了电力爱心超市,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的生活习惯变了,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强了,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村民凭积分卡到电力爱心超市兑换物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