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元理发36年不涨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3 08:03: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雪妮  耿彩霞 综合报道

    一元钱,可以坐一趟公交,或者投币在游戏厅里玩一次篮球。但一元钱能理一次发,这让人觉得怪稀奇的。更让人觉得稀奇的是,这“一元理发”的时间已经36年了。这36年间,物价已经不知翻了多少番,为什么这家理发店就是不涨价呢?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博爱县鸿昌街道下期城村的“一元理发店”,看到前来理发的顾客络绎不绝,还排了长队。

    走进一看,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简陋民房里,两张长凳上坐满了等待理发的村民。只见理发师傅王成俭熟练地操作着各种理发工具,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剪刀声、哗啦哗啦的流水声,一双巧手上下挥舞……几分钟后,迎来的便是客人的满面容光。

    今年73岁的王成俭告诉记者,他十几岁时便跟着师傅挑着理发挑子走街串巷为村民们理发,师傅经常教导他:乡里乡亲的都不富裕,咱宁可少挣点,也不能挣昧心钱。念着师傅的谆谆教诲,他一干就是59年。

    这59年来,推刀、剪子、磨石、磨刀布等理发工具也不知换了多少,但他谨遵师傅的教诲,理发的价格从最初的五分、一角、两角、五角一直到1985年的一元就定格下来,至今从未涨价。

    由于手艺精湛,服务好,价格便宜,方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慕名而来,从早上6点一直干到晚上11点,平均每天要接待80人。

    “我早上8点就出门了,路上骑车一个小时,来到这儿人太多,又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来自博爱县月山镇上庄村的张大娘说。

    张大叔是博爱县鸿昌街道下期城村的村民,已经来这理发30年了。说起王师傅的手艺,他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不管是毛寸、板寸、圆寸,还是平头、分头,到了王师傅那里都是“小菜一碟”。

    “我从小就在这儿理发,这辈子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就相信王师傅的水平。”看到记者采访,68岁的王大爷与记者聊起来。

    当被询问一元理发够不够本的时候,王成俭笑着回应说:“差不多顾住了,房子是咱自己的,不用掏房租,水是大队给的,也不用掏钱,就是用一点电和人工。为人民服务嘛,只要老百姓来的时候舒服、痛快就行。”

    王成俭不仅在理发店里只收乡亲们一元钱,还坚持上门为残疾人、困难户、孤寡老人义务理发。对此王成俭表示:“对生活困难的人,一元钱也是钱,我少挣一点,他就会省一点,乡亲之间需要互相帮衬。”

    “我文化水平不高,只是个理发匠,对社会没做啥大贡献,就想出点力,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让乡亲们不出远门就能理个便宜发!”王成俭坚定地说,“只收一元,永不涨价,等到我干不动了,就把这个接力棒传给我的儿媳妇,让她继续传递下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