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贷款“冷静期”来了 中原消费金融公司面向用户推出首次借款“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5 09:43: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网购能“赊账”、点点手机能办贷款。数字金融服务让信贷更方便,同时也为“冲动消费”埋下了隐患。2月24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避免消费者“冲动消费”、“过度信贷”,我省金融业首推贷款“冷静期”。

据《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显示,全国有1.75亿90后,对消费诱惑缺乏抵抗力。“遇到‘限时抢购’‘爆款秒杀’等商家推出的促销活动,不少年轻人很容易出现超前消费、借贷消费。”河南中原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周文龙说,如果出现过度消费,年轻人有可能陷入借贷困局。

为了避免消费者因“冲动消费”、“过度消费”带来困扰,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正式针对用户推出“首次借款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提倡广大金融消费者理性借贷冷静消费。“用户首次借款的前7天内提前还款,我们将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利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借贷回归理性,鼓励用户适度消费。”周文龙说。

从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此次推出的“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细则来看,用户首次借款后有7天“冷静期”,若用户在“冷静期”申请还款,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可以提供一次“反悔”的机会,而非不加节制,这也是对具有“小额、高频”行业特点的消费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的保护,避免个别消费者滥用“反悔”权益。

“让金融借贷像网购一样方便。”在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李汉生看来,网购“7天无理由退货”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金融业推出“7天无理由还款”在国内还是首家,这一创新服务如同一个缓冲带、安全阀,让消费者“先体验、后购买”,既有利于金融消费者“放心”消费,同时也可以避免非理性信贷行为的发生、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认为,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对于客户首次借款推出“7天无理由还款”的举措,对于打造健康消费文化、规范消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的意义。他指出,“7天无理由还款”服务的推出看似简单,背后需要强大的金融科技和创新能力来支撑,中原消费金融公司能够在业内率先推出,充分诠释和展现出其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一贯理念和决心。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高度肯定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推出的这一举措,一方面,这是一种负责任的创新的做法。要具备负责任的创新的理念,就不应完全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而进行创新,创新应该要基于公共利益的最大化,要把社会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进行有效结合,还应该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并将这作为金融行业创新的一个价值取向,也只有这样负责任的创新的平台和企业,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才能走得更远、站得更高。另一方面,中原消费金融公司的这个做法如果能够在整个消费金融市场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效应的话,会推动整个消费金融行业构建一个良好生态系,会起到一个引领、示范作用,我也希望消费金融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有更多的创新出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