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天天315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315|圆通被指用离职员工“派件”:全程无电话联系,用户自己找到“派送中”快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5 20:08: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天天315暗访组

“朋友给我买了个礼物,用的是圆通快递。东西1月30号就到郑州了,今天都过去5天了,一点动静都没有。更可气的是,他们还用离职快递员‘派件’,打电话联系该公司处理,也始终联系不上人。”

2月4日,看着仍然显示“失败签收录入”的快递信息,郑州市民晓琪(化名)气愤地对记者说。

快递到达5天无人联系,一查竟是“离职员工”在“派送”

晓琪告诉记者,上个月30号,朋友打电话对她说,在网购平台上给她买了一个礼物,让她留意查收。“当时朋友说,使用的是圆通快递,物流信息显示快递已经到郑州开始派送了。谁知等了三天,都没人联系我。”

到了2月2日,晓琪实在等不及了,就和朋友通过快递单号进行查询。“圆通快递系统显示,1月30日上午10:51:45开始派件,派件人是一个姓原的快递师傅;1月30日 上午10:52:01,显示‘失败签收录入’。整个派件过程就1分钟时间。而且从那天到现在,从来没人给我打过电话。”

随后,晓琪和朋友按照圆通快递系统显示的信息,联系了这名姓原的快递员,得到一个令她有些难以相信的结果。

“快递师傅在电话里跟我们说,他早就已经不干了。我问他‘你不干了怎么还给我派送?’,快递师傅也表示很纳闷。后来跟我们推测说,有可能是公司继续用他的名字录入信息。”

得知自己的快件被安排给离职快递员“派送”,晓琪和朋友当即开始联系负责派件的圆通快递郑州市英才街公司,但多次拨打电话,该公司始终无人接听。

她对记者表示,快递派送成这种情况,又联系不上圆通公司。自己特别想知道,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圆通客服10分钟无人接听 当事人自己找到“仍在派送中”的快件

2月2日,记者根据晓琪提供的快递单号,多次拨打圆通快递郑州市英才街公司,同样一直无人接听。

当天,记者尝试拨打圆通速递全国客服热线“95554”,系统提示“人工坐席繁忙”,并可选择继续等待。然而,记者连续等待超10分钟时间,却始终未能接通圆通快递的人工客服。

2月4日,记者再次致电圆通速递“95554”热线,并联系上了人工客服。接线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会出现10分钟无人接听客服电话,是因为“咨询的人较多”;针对为什么会出现离职快递员“派单”的情况,客服人员表示做登记后会进行回复。同时建议记者拨打圆通快递总部媒体专线021-69777777-6820,但记者反复拨打五次,均提示“线路故障”,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当天下午晚些时候,晓琪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拿到了快递,是在单位门卫那里找到的。

“圆通从来没人给我打过电话,直接放到了门卫那儿。还是门卫问我,我才找到的。”晓琪说。

圆通快递称派送员派送期间“不干了” 快递员:“接这一单之前就已经离职”

2月4日傍晚,一位自称圆通快递郑州英才街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联系上记者,表示之前安排为晓琪投递的原姓快递师傅确实已经离开圆通快递。

“本来30号那天安排的是他去派送,但他没有去。而是把那一批快递都做了‘失败签收录入’,放到电动车里。到了31号领完一月份工资,突然就离职不干了。我们一直联系不上他,到2月1号早上打开他送快递的电动车一看,才发现里面堆满了快递。”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出现这一情况后,他们临时找了个人对晓琪和其他客户的快件进行了派送,可能那位快递员“不熟悉操作流程”,因此没打电话直接将快递放到门卫处了。

不过,原姓快递师傅却明确表示,自己在接到晓琪这一单之前就已经离职。“是他们用我的工号做的录入。因为我的工号和这个区域绑定着,要不没法录单。”原师傅在电话中表示。

晓琪对记者表示,双方说法不一,她无法、也不愿意去判断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但不管如何,圆通快递的混乱管理让她为自己的快件安全十分担忧。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快递暂行条例》中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应当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而国家邮政局在申请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所要具备的条件中明确规定,快递企业要具备业务查询、收寄、分拣、投递等操作规范。

《快递暂行条例》同时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你看,哪怕我现在已经拿到快递了,但圆通快递的物流信息中仍然显示的是‘失败签收录入’。而且,没征得我同意就放到了门卫处,哪怕放完了也没给我打电话或者发个信息说说。”晓琪说,自己以前经常使用圆通快递,但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今后“真的不敢再用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