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灰色矿山绿色蝶变!登封加快生态修复让绿色成为矿山底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2 16:5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米方杰

在初春的暖风里,一棵棵小树冒出嫩芽,地面上青草如茵,呈现一片生机。在登封市告成镇王家门村的无名山上,修复绿化过的矿坑平整美观,树木和草坪泛出绿意,整饬出的一片片耕地散落在山坡山谷上,油绿的麦苗生机勃发。响应国家和河南省绿色矿山建设号召,在此作业的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三采区边开采边复绿,先后投入资金600余万元购买各种苗木进行绿化亮化,通过近三年的努力,让矿山侧畔万木迎春,斑驳矿坑生态厚植。而这则是登封市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登封市加快生态修复让绿色成为矿山底色,促进了灰色矿山的绿色蝶变!

守一片绿水青山 筑一道绿色屏障

葱郁的草坪、茂盛的灌木……在这个春光大好的季节,目睹这样的风景你或许很难将其与矿山联系在一起,经过平整、修复,在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三采区,昔日的灰色矿山如今绿色成为底色,再难寻往昔荒凉景象。

“矿山开采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能因为眼前利益,对生态造成永久性的破坏。”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三采区总经理朱文举说,“我们把采矿区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开采区,另一部分是矿坑治理区,实行一边开采,一边绿化治理的方式,在资源利用的同时,还给人民群众一座绿山。”

矿坑地形复杂,修复植绿难度较大。“我们按照‘一坑一策’、‘一矿一策’的要求进行绿化设计。对于坡度较大的地方,动用机械,先进行削坡处理,防止塌方、滑坡等情况出现;对于山石裸露的地方,购买土方,进行土层覆盖,为苗木成活创造条件;对于水土容易流失的地方,我们把土壤和草种搅拌在一起,装进麻袋,垒在一起,等到小草长出来,也能达到绿化效果。为了打造四季常青的效果,我们选取了多种苗木植物进行搭配栽种,包括侧柏、女贞、桂花、草皮、麦冬等,实现了重塑地貌、再造土体、恢复植被、四季成景的治理效果。”该公司三采区技术副总孙洪甫介绍说,“近年来,我们一共整理出200多亩耕地、绿地或林地。这些土地交给当地农民,已经开始产生效益。”

加快生态修复 让绿色成为矿山底色

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三采区实现的绿色蝶变,只是登封市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绿化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登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全域绿化,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等原则,采取地质环境治理、土地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治理等综合整治方式,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绿化工作,全面促进登封市矿业绿色发展。

面对周边环境的变化,告成镇庙庄村民徐小五不无感慨地说:“矿山绿化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以前脏乱差和粉尘乱飞的现象没有了,山上的环境也变美了,乡亲们的生活更舒心了。”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登封市引导相关企业修复绿化治理矿山,开拓出矿山生态绿化新格局。目前,该市已创建河南省级绿色矿山1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4家。通过矿山生态修复等综合整治,形成了矿区生态环境良好、辖区耕地数量增加、开发利用理念转变、乡村山区旅游相互融合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