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天天315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天天315|饮品包装极像,焦作“名仁”质疑新乡“名趣”傍名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6 14:35: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王俊杰/文图

  很多人都有过因包装类似而买错商品的经历:原本想买桶“康师傅”,结果买到的是“康帅傅”;原本想买瓶“脉动”,结果拿到手的却是“咏动”;原本想买瓶“五粮液”,结果买回家的竟是“丑粮液”……

  近日,焦作市明仁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焦作明仁”)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投诉,河南好友趣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好有趣”)生产、销售的“名趣”苏打水饮料,与焦作明仁知名商品“名仁”苏打水饮料整体包装颜色相同、显著部分近似、产品类似、各个元素的排列组合位置相同或近,质疑其行为是不正当竞争。

  【名仁】2008年上市,国内苏打水十大品牌之一

  据资料显示,焦作明仁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药品、饮料(含固体饮料)、糖果制品、代用茶等健康产品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企业。2008年,焦作明仁生产的“名仁”苏打水饮料上市。2010年7月“名仁”苏打水被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评为“中国知名品牌”;2016年12月焦作明仁在32类苏打水上使用的“名仁”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名仁”苏打水销售网络已扩展至全国300多个城市,联手1000多家经销商,每年销量超过7亿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在2020~2021年苏打水十大品牌网络评选中,名仁苏打水仅次于屈臣氏苏打水位于第二名。而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输入“苏打水十大品牌”或者“苏打水”字样,搜索页面中名仁苏打水一直排在前列。

  【名趣】2017年注册,京东、淘宝上搜索“名趣”却弹出“名仁”

  据资料显示,河南好友趣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23日,注册地位于新乡市封丘县陈固镇周庄村。经营范围包括饮料生产、销售;预包装食品销售。

  经查询相关资料,记者发现“名趣”这一商标,于2017年10月21日,由新乡市名仁饮品有限公司注册登记,该公司现已更名为新乡市名趣饮品有限公司,和河南好有趣是同一个法人。

  将名仁苏打水的包装图片,和食品招商网上名趣苏打水的包装图片进行对比。乍一眼看上去两种商品的包装和装潢几乎是一模一样。通过仔细辨别,记者发现,名趣和名仁瓶贴的背景基本相同,颜色都是淡蓝色,摄影作品也都是云台山水。但不同的是汉字标注不一样,名仁苏打水用的是“云台山景”,而名趣苏打水用的是“名山名水”。此外,在摄影作品上方的宣传语上,名仁苏打水用的是“健康时报战略合作伙伴”,而名趣苏打水用的是“健康时尚饮用佳品”。

  在京东和淘宝电商平台,记者在搜索栏输入“名趣苏打水”几个字样后,让人诧异的是,弹出来的商品图片却是名仁苏打水。

  【调查】“名仁”质疑“名趣”,“名趣”无人回应

  “我们公司每年花巨资在全国各地以多种形式对名仁苏打水产品进行广泛宣传,并在中央台多个频道、多时段进行产品宣传。”据焦作明仁相关负责人介绍,名仁苏打水自投入市场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在苏打水市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名仁苏打水产品的外包装、装潢经长时间、大范围的使用,已经成为苏打水领域消费者识别名仁苏打水产品的重要标识。

  “名趣苏打水产品外包装、装潢在主色调、元素组合等多个方面与我们名仁苏打水外包装、装潢相同或近似。”该负责人称,“河南好有趣公司具有明显的‘搭便车’恶意,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误导了相关公众,是一种不正当竞争。”

  那么,有趣苏打水是否存在“傍名牌”、“搭便车”呢?河南好有趣公司对焦作明仁公司的质疑又持何种态度呢?1月25日,记者通过爱企查上该公司法人代表周建鹏的电话号码打了过去,但其电话显示为空号。

  【律师】让消费者误认商品的产地、生产者 ,直至联想到知名品牌的,属于“傍名牌”

  在生活中,不少知名食品、饮料品牌侵权事件,多数是以傍名牌的方式来误导消费者,从中牟取暴利。如饮料脉动被山寨为冰动、激动、咏动等,让消费者直呼坑爹。

  1月25日,河南苍穹律师事务所的秦丽萍律师对此表达列自己的观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或者使用与知名商品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造成和他人的知名商品相混淆,使购买者误认为是该知名商品。”

  秦丽萍称,“傍名牌”的行为花样繁多、表现迥异,有的违反了商标方面的法律 ,有的违反了企业登记方面的法律,有的违反了反正当竟争方面的法律 ,更多的时侯,同时触犯了多部法律。

  “如果故意让消费者误认商品的产地、生产者直至联想到知名品牌的,属于“傍名牌”的虚假宣传行为。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4条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以根据情节处以一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处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