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专栏 > 西胡垌社区 > 西胡垌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曾经拿锄头的手,拿起扇子扭秧歌——二七区西胡垌社区舞起秧歌欢庆元宵佳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19:3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图文

2021年2月26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西胡垌社区以欢快的秧歌舞喜迎佳节。这也是富裕起来的农民,以舞秧歌的形式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表达由衷的喜悦。

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为庆祝这一重大时刻,2月26日上午9:00,西胡垌秧歌队在西胡垌社区文化大舞台上,带妆登场,扭起了欢快的秧歌。

秧歌队员身着明艳喜庆的演出服,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熟练地扭出“摘苹果”、“种庄稼”、“抬轿子”等表演动作,轻松、熟悉的舞蹈动作,将居民仿佛带到了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中,居民们乐呵呵地边看演出边用手机拍照,时不时地爆发出一阵欢笑。

说起这支秧歌队,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演得真不赖。”可别小看这支秧歌队,20多年前,她们还代表二七区获得了郑州市金奖呢。她们都是西胡垌社区的村民,随着村庄的变迁兴旺,她们也舞了20多年。20多年来,她们从年轻的媳妇,变成了如今的婆婆,但不变的是对秧歌舞的热爱。每逢重大节庆日,观看西胡垌的秧歌舞成了保留节目,深受居民欢迎。

据秧歌队的领队李新英介绍:“过去只有逢年过节才会扭秧歌,现在农村生活条件好了,农民富裕了,大家聚在一起,心里特别高兴,我们会一直跳下去的,只当锻炼身体了。下一步,我们还要排练新动作,与时俱进嘛!”

西胡垌社区党总支委员、社区宣传文化活动联络员董庆玲补充说:“这些舞蹈动作,都是来源于农活劳作,表达了劳动的愉快和收获的喜悦,无论是舞蹈者还是观众,都会被这种喜悦感染,从而带来愉快的体验。”

“秧歌队还有一个作用,就是促进邻里和谐。”西胡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胡爱军笑言,“扭秧歌激发了居民参与热情、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居民间的和谐,增进了邻里感情,让居民共享西胡垌社区文化繁荣与发展的新成果。”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