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体旅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绘就洛宁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2 05:5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选手在比赛中激烈角逐  资料图

    “巴迪瑞杯”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二站将分别于3月24日到28日、3月31日到4月4日在洛阳市洛宁县举行。这是洛宁县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举办“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后,首次承办全国顶级专业赛事。

    “这是近年来,河南省内承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自行车赛事。作为全运会前的积分赛,大部分全国顶尖自行车运动员都来参加了此次比赛。”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杜涛说,从2015年以来,他见证了洛宁县赛事承办的成长点滴,从硬件设施的逐步完善,到服务意识的全面提高,从全民健身的普及到专业赛事的承办,洛宁县做得一年比一年好。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陈琳 通讯员 贺书云 赵笑菊/文 记者 张欢欢 通讯员 李峰/图

    高规格赛事在洛宁举行,全国顶级自行车选手齐聚

    3月18日,随着最后一支参赛队伍——澳门队来到洛宁县报到,参加此次“巴迪瑞杯”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二站来自全国的30支队伍共400余名队员全部在洛宁集结完毕。在接下来的几天中,他们将进行体能测试培训、体重称重、赛道熟悉等基本训练,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充足的准备。

    “不同于之前的‘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那种性质的全民健身比赛,此次比赛是全国顶级专业赛事,还关系到全运会的积分。”洛宁县副县长李成告诉记者,此次比赛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洛阳市体育局和洛宁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来参赛的选手中95%以上都是专业级运动员,共两站比赛,每站都将在5天的比赛时间里进行男子、女子、团体不同公里数的8项比赛。

    全县千余人保障,做好服务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2月底,通过河南省体育局的大力争取,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第一、二站的比赛正式落户洛宁,这不仅是洛宁县首次承办全国顶级专业赛事,也是近年来河南省承办的全国最高规格自行车赛事。时间紧任务重,洛宁县立刻协调教体局、城管局、公安局、交警队等十多个部门上千名工作人员,全程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

    排查比赛道路上的不平整地段、定期检查公路沿线环境卫生、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比赛时间越来越接近,洛宁县各部门高度重视,倒排工期加快进度,推动各项赛事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实施。

    “今天已经在赛道上跑了一圈,大的路线很漂亮,不仅路况好,而且沿线的风景也很美丽。”山东队的教练李富玉说,赛道很国际化,相当有难度,能看出来洛宁县的工作很细致,赛道周边都加了护栏,一些尖的凸起地方也都进行了软包,非常适合此次比赛。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洛宁参加比赛,但是吃住都很好,洛宁人民也很热情,希望能带领队伍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承办专业赛事,提升全民健身、全民服务意识

    连续5年“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的举办,在洛宁县形成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晚上广场上经常看见大家在跳广场舞,或者做其他运动,全民健身的氛围挺好。”山东队的队员孙佳说。

    李成也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此次大赛的裁判员们到宾馆楼下的打印店打印赛事安排和赛道路线图,打开U盘后打印店老板发现是自行车赛的工作人员,一再坚持为裁判员们免费彩打,让大家深受感动。

    “近几年全面健身、服务赛事的意识已经深入到每个洛宁人的心里了。”李成说,这不仅有利于将赛事办好,还能将洛宁的城市形象宣传到全国各地。不仅如此,每次比赛也是对全体干部队伍的一次考验,从比赛路口的把手到各部门的协调,只有将脱贫攻坚中上下一心的精神用到赛事筹备和组织中,才能保证比赛的顺利安全进行。

    “争取到这次比赛的承办后,河南省体育局第一个反应就是将比赛放在洛宁。因为洛宁不仅地理环境适合自行车比赛,赛道专业,而且已经承办过很多次比赛,有着丰富的经验,同时县里也很重视体育事业的发展。”杜涛说。

    从全民健身到专业比赛

    “体旅融合”促洛宁高质量发展

    “受疫情影响,我们也想将洛宁县的体育优势从全民健身向专业性赛事转变,大力发展‘体育+’的体旅融合,用体育带动农业、旅游业,促进洛宁县的全面发展。”李成告诉记者,除了承办此次全国性的自行车赛事,洛宁县还在小界乡的春山溪谷打造了河南省的自行车培训基地,不仅比赛期间,日常都有运动员在洛宁县训练,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服务业发展。

    “从2014年开始开发建设,投入了4000多万,之前只有零零散散的游客,景区常年处于亏损的状态。”春山溪谷景区总经理助理樊国旗说,去年开始河南省自行车培训基地正式挂牌,最多的时候有200多名运动员同时入住,目前也有近百名运动员在此训练,景区客房基本满员,一下子带动景区进入了良性经营阶段。

    下一步,洛宁县政府计划继续依托春山溪谷的地形、环境优势,建设能同时容纳500人的体能训练房,发展乒乓球、拳击、举重、铁人三项等体育项目,带动提升周边配套设施,打造3A级景区。同时,考虑建设自行车产业基地,依托洛阳重工业基地的基础,打造高端自行车制造业,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进行融合发展。

    融出产业新业态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从洛宁县城出发,一路前往位于小界乡的春山溪谷,依托山势,蜿蜒的道路修建成自行车赛道,路面平整。赛道两边是满山槐树,到4月槐花开放的季节,十里槐花长廊,雪白的槐花一片片开放,空气中也会弥漫着槐花的香味。在道路旁边,还设有3个驿站,场地内有休息驿站、停车场、景观亭、景观廊架及观景平台等设施。

    “在小界乡内有35公里左右的自行车赛道,都是在原有乡村道路上进行的提升,去年还被评为‘十大最美乡村道路’,不少游客前来打卡,现在也是一条网红道路了。”小界乡党委书记张新告诉记者,随着洛宁县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带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顺利进行,除了旅游业发展增加农家乐、景区收入,还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便村民出行和生活。

    软籽石榴采摘园、登山步道、春山溪谷民俗酒店的建成,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每年超过20万的收入,小界乡苇山村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通用航空项目落户小界乡步伐加快,已经签约建设;低空飞行营地准备投入建设,与通用航空项目遥相呼应;洛宁县民兵训练基地、旅游综合体正在谋划……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