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水城花乡 秀美潢川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2 07:18: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信阳市属大别山革命老区,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第一站就来到信阳,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看望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作出了“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论断,提出了“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重大要求。

    信阳市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两个更好”,带领全市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朝着“美好生活看信阳”奔跑前行。

    即日起,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推出《奋进新征程  老区谱新篇》大型新闻报道,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信阳各县区深度解读,交出老区人民奋力书写“美好生活”的时代答卷。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章继军

    通讯员 潘伯栋/文图

    一水东流,城分南北,多桥相连,独具一格。

    这里是战国春申君故里,也是中华黄姓发源地——信阳市潢川县,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历史积淀丰厚,文化光辉灿烂。春秋时为黄国,汉置弋阳郡,北齐置定城,唐宋元明为光州,清代升光州为直隶州,“民国”二年改光州为潢川县。

    京九、宁西铁路,京深和沪陕高速,国道312和106干线,京九、乌沪两条光缆和西气东输两条支线均经过潢川,形成了五个黄金“十字交叉”,使潢川县具有沟通南北、承东启西的独特交通通信中枢条件。

    2020年9月29日,让数百万豫南群众翘首期盼的潢川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如今,站前广场地下设施全部完工,地面景观绿化正如火如荼开展,不日将全部建成,为人们今后出行营造更加舒适便捷的条件。

    小桥流水、沙滩廊亭。小潢河边的潢川县滨河公园开园近一年,已成为当地群众休闲健身的又一打卡地。到2025年,潢川县城市新建、改造的城市绿道达50公里以上,公园、游园数量达到100个以上。

    春申路边,刚刚拆迁后的空地上,一座城市书屋主体框架已经建成,周边青草铺地、绿树已成荫。为打造花园城市,潢川县开展文化城行动,积极推动城市文化、图书、科技、方志等场馆建设,让城市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载体。

    ……

    2021年,潢川县地区生产总值是2017年的1.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3倍和1.4倍。累计实施项目431个,完成投资466亿元。改线国道106、312城区段,建成京九大桥等跨河桥,投用“引泼入潢”安全饮水工程。潢川机场列入国家“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京港台高铁、宁西高铁潢川段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2021年,潢川县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茶叶百强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省文明城市、省园林城市等荣誉。

    一项项重点工程建成投用、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实到位,潢川县正奋力书写老区更加美好的篇章。

    2022年1月份,在潢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这样标定美好潢川坐标:全力构建信阳副中心城市、争当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协同区。

    在思想观念突破上革新出新、在营商环境突破上提质增效、在基层基础突破上先行先试,激发美好潢川动能。

    在“着力产业绿色崛起”上走在前列、在“着力花园城市建造”上走在前列、在“着力乡村振兴扛旗”上走在前列、在“着力交旅文创出彩”上走在前列、在“着力品质生活引领”上走在前列,强化美好潢川支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