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志不在“红” 但成带货榜NO.1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2 07:11: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期撰稿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赵丹

    (上接A04版)

    新东方在线老师董宇辉转型双语带货主播的第六个月。这位29岁的陕西青年摸出了一条非典型性直播爆红之路。而熟悉他的一位同事称,董宇辉从未想过追求走红,“他最近精神压力非常大,他自己和整个东方甄选团队都不希望这件事变得太娱乐化。出于对他个人和家人的保护,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关注他。”

    心怀悲悯 未来想去山村支教

    围观董宇辉的直播、他的社交平台以及接受采访时所输出的各种观点,网友发现他是一个心怀悲悯的人。深谙人性,知人间悲喜,为人通透,知世故却不世故。

    这可能和他的出身有关。

    “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我跟大家一样,是一个在办公楼里奋斗的年轻人。人海茫茫,我只是运气比较好。”董宇辉言辞真挚,“对我来说,最本质的原因就是厄运来的时候没有躲,或者没有躲得过,有一天呢,好运就会撞个满怀。悲观是远见,乐观是智慧,理性地看待生活。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生活中的热情,吃健康的食物,读丰富的书,懂一点点道理,然后过好这短暂的一生。”

    爆红以后,很多人问董宇辉:希望给大众、给行业,包括给新东方在线本身带来怎样的影响或者转变?

    “我带来不了太大的影响。如果说因为大家愿意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里停留,听一些知识浅薄的老师在这里啰唆、聊天儿,首先是我们的荣幸。”董宇辉说。

    对于目前的工作,董宇辉常常觉得自己怀有使命感。“如果因为我们的坚持,能给扶农助农、给农业带来一些改变,给一些人带来实惠,能让农民的生活体验更好,能让大家吃到的粮食健康实惠,这个使命是值得奋斗的,甚至值得奋斗一生。”除了做主播,董宇辉平时也会近距离了解产品,比如会去看产地,了解生产过程,这些经历也让他变成一个更加有深度,更加专业的人。

    在外人看来,董宇辉的热度居高不下,已经从老师成功转型为带货主播。但是他自己认知很清醒,“一开始我也不是优秀的老师。我其实是那个比较笨、只是花的时间比较多的那个人,慢慢地做好了,有了成就感。有了成就感的支撑,就想继续做好,成就感给人快乐,所以后来当老师当得很快乐。至于转型带货,一开始其实也有很多的痛苦,不断去复盘,不断去提升。然后痛苦的多了,发现自己有一点点进步了。”

    火了以后,很多人关心董宇辉的未来职业规划,比如会不会继续当老师?他透露,目前会继续深耕公司直播带货的领域,短期内没有重返老师岗位的计划。

    “我热爱课堂,但是不能在现在的工作还没有做出很好成绩的时候,就抛弃理想、使命、团队,去尝试新的东西。”董宇辉回应称。

    至于未来,也有可能会去山村支教。“如果有一天,在助农这件事上,我的能力再做不出其他贡献,我可能会找一个山村学校去支教。短期内,还很远。”

    “知道的越多,发现自己知道的越少”

    董宇辉肉眼可见地红了。

    虽然在他看来,每天还是三顿饭,睡一张床,洗个澡去公司上班,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现在走到电梯里、马路上,会有人拉着他去合影,然后社交平台里的消息再也回不完了。

    有网友评论称,终于有人把直播推到一个高度,知识和文化才应该是让人一直追求和向往的。对于网友们的赞赏,董宇辉回应道:“继续看书,继续学习,知道的越多,就发现自己知道的越少。”

    对于自己的走红,董宇辉曾公开发文称: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突然捡了个大运气而已,我本身和万万千千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一样,勤奋乐观,皮实自省,十年一日,偶尔小丧,一觉睡醒,继续奋斗,所以没有太多需要关注的。”

    “我如这大城市水泥森林里每个努力奋斗的年轻人一样,出身卑微,天生要强,渴望被认可,被理解,被尊重,虽平凡,笨拙,但因为心里有爱的人,所以身披铠甲,一往无前。”

    在直播间里和网友聊天,董宇辉遇到了很多和他一样的人,看到了众生相,那是一些很鲜活的人,有刚毕业为工作焦虑的年轻人,有带孩子的宝妈,有夜间刷手机不想睡觉的中年人……

    “我在茫茫人海中遇见了跟自己性格相似,经历相近,然后志趣相投的人。”董宇辉这样说。所以,卖货时他总是显得很佛系,把网友当做身边朋友一样,“需要你买,不需要你不买都行,我想让你理性消费。”

    董宇辉频频霸屏热搜以后,很多人开始关注这个陕西青年的点点滴滴,只言片语会被视为金句。而他坦言,他希望大家关注农业、农村、农民,希望关注那些凌晨出早餐摊的夫妇,深夜才疲惫回家的代驾,和顶着日头汗流浃背的建筑工人。希望通过一单又一单真实的农产品,扎扎实实地做出一些业绩,让农业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人受益,让农民挣一点钱,工厂挣一点钱,快递挣一点钱,然后大家的生活都能更好。“勤恳、朴实、可爱的劳动人民,才是社会的主体和民族的力量。他们的故事更给人力量。”

    盛夏六月,高温似火,董宇辉热度不下,这位陕西青年摸出了一条非典型性直播爆红之路。而熟悉他的一位同事称,其实董宇辉本人没有想过走这条路。“他的精神压力非常大。他志不在‘红’,他反复解释自己就是个售货员。”这位同事称对于董宇辉的走红,他自己和整个公司都感到意外,大家的共识是不希望这个事变得太娱乐化,“出于对他个人和家人的保护,希望大家不要过度关注他。”

    关注董宇辉的人注意到,6月18日当天凌晨4点多他更新了社交平台:“无数次失眠到天亮的夜里,才知道一次安睡多么来之不易。对于灵魂痛苦的人,幸福其实渺小到能吃得下、睡得着就好。怀念故乡,怀念土地。 ”

    19日晚上,他如约而至。稳居带货榜第一名。

    直播间里,陈列架上摆着商品,有窸窸窣窣走动的声响,导演时不时提醒几句。董宇辉穿着黑色T恤,眼睛在镜头和评论区上来回切换。

    “我跟你讲一段故事啊,买不买无所谓。”他露出招牌式的笑容。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