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命高于一切 安全重于泰山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22 01:1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全生产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稳定运行,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去年新修订实施的《安全生产法》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制度上为安全生产划定了界限、树立了规矩。电力行业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必须把安全生产摆到最突出的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生命重于泰山”思想,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切实切实扛起“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思想认识、安全管理和制度落实三个方面,做到“深、严、实”,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持续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

思想认识要“深”。安全生产的基础在于安全意识的建立和安全氛围的营造。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深入学习、严格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4·9”“4·16”等事故教训,做好典型案例分析,以“如履薄冰”的警觉,丝毫“不敢懈怠”的态度,真正做到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想到,把针对性的措施跟上,把防范工作做实。要强化安全生产主动意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有效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开展班组自主管理能力提升,发挥班组长等关键人员作用,培育遵章守纪工作氛围。持续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做到强化业务、提升素质、丰富知识、学以致用。加大培训、考试、考核力度,持续巩固培训效果。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电力知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管理要“严”。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深刻汲取“6·17”事故教训,把加强人员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安全贯穿安全生产全过程。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三再一固”专项行动,把反违章及防止人身事故放在首位,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对隐患问题进行整改整治,真正做到查得出、改得了、控得住,切实消除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各类重大风险,确保不发生有人员责任的人身、电网、设备、信息、火灾等各类安全事件。严格落实公司领导班子每周下现场查纠违章,充分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开展“无违章班组、无违章员工”创建活动和党员身边无事故“三带三有”活动,构建反违章工作合力。加强现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开展针对性风险辨识和预控教育,引导作业人员自觉履行“十不干”“十五条”,杜绝冒险作业。深入安全监督及反违章纠察,落实“四个管住”要求,依托安全生产管控平台、督察队、飞虎队常态化开展现场及远程监督,重点管控四级及以上作业风险现场、七级及以上电网风险现场,持续保持反违章高压态势。加强各部门横向协同,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关键时段和薄弱环节,降低人身风险。

落实制度要“实”。坚决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领导人员“一岗双责”和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责任,逐级抓好落实,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认真履行好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现场管理等安全职责,保障专业领域安全。加强安全生产过程管控,以过程安全确保安全目标实现。要坚持严字当头、真抓真管,切实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把苗头当作事故来分析,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施工单位坚决停产整顿,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坚决停运检修,对安全技能缺失、安全不放心的人员坚决不准上岗。加大制度措施落实力度,严禁违反制度规定盲目管理,严禁违反规程措施施工,对制度执行不严的,严肃考核追究。坚持抓早抓小,对安全事故、责任事件、专项整治不到位和重复发生严重违章的要不留情面、严肃考核,以严厉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荥阳公司将持续把安全生产作为公司发展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加强职工培训教育,由上至下、由内到外散发开来、宣传开来、落实开来,全力抓好各项安全生产任务,确保实现“两不两防”安全目标,为公司和电网继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本文作者为国网荥阳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李忠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