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博爱:打好组合拳 补强楼院治理短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6 14:48: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萌友 崔胜利/文图

为了总结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上下联动、党群联动、部门联动,博爱县在县直机关党组织和全县楼院居住的党员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建设幸福楼院活动,持之以恒把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每个小区派驻党建指导员、成立党群议事会、建立小区党支部的“一员一会一支部”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楼院小区治理水平。

党建指导员亲力示范领方向。博爱县结合小区居住党员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中“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开展情况,从县直机关党员、所在辖区村(街)党支部书记(委员)、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中派驻小区党建指导员,深入指导小区党群议事、党支部建立及小区治理相关事宜。同时通过公告、座谈会、上门拜访等形式号召发动本小区居住的大学生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破产企业党员等参与小区治理,及时与居住小区结合组织关系转接相关事宜。在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打造工作中,党建指导员也积极发挥作用,结合自己工作经验,为小区党建工作出谋划策,亲力亲为,深得居民称赞。截至目前,博爱县135个小区中已派驻135名党建指导员,为落实好小区党支部日常“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做好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标准化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党群议事会集思广益解民忧。博爱县开展机关党组织、楼院居住党员到楼院报到,服务楼院建设、服务楼院居民的“双报到、双服务”制度,60余家单位分包全县135个楼院小区,结合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队组成人员并进行深入摸排、调整,建立了89个小区党群议事会。党群议事会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小区卫生保洁、车辆管理、志愿服务等管理制度。乡镇(街道)指导小区成立小区议事厅,通过“周六议事”的方式,围绕“说、议、办、评”四个环节,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及时解决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世纪花苑小区党群议事会通过组织党员群众共商小区治理、开展志愿公益行动等,自筹资金建立门禁、停车棚,拆除私搭乱建,改善小区环境卫生,居民们纷纷点赞,逐步形成了楼院规范自治管理体系。

党组织红色助力小区更宜居。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充分发挥楼院小区治理的主体责任,按照单独建立、联合建立、挂靠建立等方式,挂图作战,结合社区规划,做好小区党支部建立顶层设计,促进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实现组织全覆盖。机关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帮助小区建强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党建联抓、活动联办,共同促进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楼院小区。凡涉及小区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发挥党群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形成党建领导下多方参与的治理服务模式。

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机关党组织充分发挥帮助健全组织、帮助规范管理、帮助排忧解难、共建幸福楼院的“三帮一建”作用,机关党员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奉献的“三亮一比”,营造了小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多方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小区治理的质量和居民的满意度。楼院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群议事会、小区党支部形成合力,多管齐下,补齐了楼院小区无人管理的短板,实现了小区党支部办公有“稳定的家”、党员活动有“像样的家”、居民活动有“温馨的家”,大大提高了楼院小区的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