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环保小课堂”楼顶开讲 实测餐饮油烟 城管蓝让天更蓝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5 21:0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图

  “按照标准,后厨一个灶头,需要用2千平米的处理风量,9个灶头,你的油烟净化器的风量标准就不能低于1.8万。”6月5日,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六中队联合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开展的“环保小课堂”在辖区一家餐饮店的顶楼开讲。

  【现场】

  “环保小课堂”楼顶开讲

  现场,执法局六中队队长徐胜利给大家介绍识别油烟净化器是否符合安装标准的常识,记者看到,这家餐饮店使用的油烟净化标准为4万处理风量,“他们使用的标准比我们要求的还要高。”徐胜利补充道。

  标准提高了,效果会翻倍吗?执法队工作人员带着便携式检测仪,现场实测。只见工作人员打开风机,把检测仪的一端插入风口处,五六秒过后,检测仪屏幕上出现一个数据显示:油烟最大值01.6mg/立方米,“按照标准,这个数据不超过2都是合格的。”徐胜利解释,辖区有700多家临街餐饮店,每月他们至少抽检10%保障油烟排放合格。

  众所周知,煎、炸、爆炒等烹饪方式都会产生餐饮油烟,不仅会排放颗粒物PM2.5,还会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此次正值6.5世界环境日,“环保小课堂”走进楼顶也是让辖区市民增强意识,了解油烟的危害。在体育嘉苑小广场,垃圾分类趣味知识、环保问答也在火热开展中,执法队员李志明、张珺不停的给市民进行科普。“爆炒能产生大量油烟,能让PM2.5在短时间迅增8至20倍。”张珺的介绍,让市民们颇为震惊,“没想到平常做饭的油烟这么污染环境。”市民顾女士说,以后她得多注意,尽量减少油烟排放。

  【行动】

  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提高辖区餐饮商户环保意识

  碧水蓝天,绿意盎然,作为城市的管理者,郑州城管部门在助力“蓝天白云”上,一直在行动。

  活动当天,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文化路执法中队、杜岭执法中队联合辖区办事处等单位也都开展了“治理油烟,金水在行动”宣传活动,号召广大餐饮从业者、热心群众、环保志愿者共同参与到餐饮业油烟净化治理中来,为金水蓝天白云贡献力量。

  据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主任马燕介绍,经过近几年开展餐饮油烟防治宣讲课堂进社区、印发宣传册、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辖区餐饮商户的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主动安装、清洗油烟净化设施,落实餐饮油烟治理主体责任已经成为广大餐饮从业者的共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