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肖卫明的创业致富经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5 21:40: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萌友 李小华/文图

  肖卫明,磨头镇大礼元村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也是一个通过自身努力、创业致富的典型。

  肖卫明全家3口人。母亲申玉文,1951年4月出生,小学文化程度,患有长期慢性病,无劳动力,领取养老保险金;儿子肖奕鹏,2002年12月出生,县职专二年级学生,健康,普通劳动力。有1.5亩耕地流转给煤炭物流园区煤场使用,年租金2500元/亩。原来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主要为煤场租金、各类补贴和煤场务工收入。由于煤场务工随煤炭经营形势起落,收入不高而且很不稳定,母亲患病、儿子上学,家庭经济状况捉襟见肘。

  1979年10月出生的肖卫明,虽然身体健康,但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缺乏外出务工需要的劳动技能,眼看着村中年轻人外出务工每月都能有三五千元的收入,已在帮扶责任人陈保军多次劝解下、走出离婚打击消沉迷茫的他再度迷茫,年纪轻轻,怎能戴着贫困户的帽子坐享政府补贴救济?

  自尊自立、好胜争强的肖卫明想到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长期的交往已使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驻村第一书记崔小军和帮扶责任人陈保军与肖卫明促膝长谈,分析家庭致贫原因,一是母亲患有长期慢性病,常年用药,无劳动能力,需要子女照顾,肖卫明不宜外出务工;二是肖卫明缺乏一定的务工技能,没有技术。掌握一定的技术,务工才能稳定,收入才能增加。三个人思来想去,了解到肖卫明曾从事过POS机业务。崔小军和陈保军立即建议他重拾POS机业务,鼓励他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学习POS机维修维护技术技能。这样既能在家照顾母亲,又能就近开展业务,收入能够稳定增加。肖卫明茅塞顿开,离开形势趋紧、收入不稳的煤场,与朋友一起开展POS机业务,仅2017年度就收入20000多元。陈保军又及时送去维修方面的书籍资料,肖卫明不仅对POS机业务十分熟悉,还掌握了一定的维修技能,成了远近闻名的“小专家”。

  驻村工作队结合肖卫明家庭实际情况,制定医疗救助服务方案,落实“两化十免一减一促进”健康扶贫政策,实施健康和用药指导,帮助申玉文掌握自我保健康复基本知识,增强体质,并为其办理慢性病卡,门诊、买药享受70%以上优惠,减轻了家庭负担。

  经过帮扶和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后,肖卫明于2018年5月购买长安悦翔二手轿车一辆,用于服务开展POS机业务开展,收入稳定增加。

  稳定脱贫的肖卫明满含感恩:“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驻村帮扶的好党员!摘掉贫困的帽子,靠党的好政策,也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劳动致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