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质量发展看鹤壁” 省、市媒体“打卡”淇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6 09:57: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学军 实习生 张晚璐/文图

6月4日,“高质量发展看鹤壁”省、市13家媒体采访团打卡淇县,先后参观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沬水河公园、朝歌老街、龙泉沟、灵山街道办事处赵庄村、大石岩村、凉水泉村,下工厂,逛游园,走乡村,目睹淇县高质量发展县域新貌。

“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近年来,淇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建设‘产业强、文旅兴、城乡美、百姓富’的高质量富美朝歌为目标,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产业转型、城乡融合、全域旅游、生态宜居、民生保障等工作,探索出了一条富有淇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业转型构筑经济新引擎

“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尼龙66安全气囊丝的民营企业,且生产效率是同行业的2-4倍,虽然公司成立不足四年,但目前已有年产1万吨尼龙66工业长丝、2万吨高铁轨道专用改性工程塑料、5000吨尼龙66工业短纤的生产能力,拥有经认定的省级研发平台2个,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介绍。

“创民族品牌,数百年企业。”作为河南省打造千亿级尼龙产业基地鹤壁片区核心企业,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在鹤壁市、淇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标准规划了“河南特种尼龙电·朝歌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充分利用中维化纤在核心原材料方面研发生产优势,结合“尼龙新材料产业上下游”,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探索“核心企业 园区 政府+资本+产业链”的招商模式,力争建设一个集尼龙新材料后加工、研发、仓储于一体的尼龙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入驻建成后,将围绕中维化纤为核心,打造成产值过一百亿的尼龙产业园区,为全省打造千亿级尼龙产业集群提供重要支撑。

河南新牡丹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棉纱正在经过各种整经、染色、上浆等多种工序的处理,最终产出的牛仔布面料供应LEVI'S、kiabi、cal、forever21、利郎、森马、以纯等国内外知名品牌,远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主要从事棉纱加工、棉织造加工、棉印染加工、麻纤维纺前加工和纺纱、麻织造加工、麻染整精加工、化纤织造加工、化纤织物染整精加工等业务,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专业牛仔面料生产企业。

据了解,淇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实施全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创新模式扩大开放招商、加大投入夯实载体平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四大举措,立足县情,扬长避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强县富民新引擎

“六城联创”绘就宜居新城

“朝歌老街,老的苍颜皓首,气宇轩昂......站在文昌阁望过去,你会望见3000年的苍茫与沧桑......”来到位于淇县中山街的朝歌老街,窥其风貌,无不感慨岁月深刻。该街道总面积达41.66公顷,2018年7月河南省政府公布其为河南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为更好弘扬传统文化更名“朝歌老街”。

项目至今,老街变化有目共睹。“之前街道又窄又暗,只要一刮风就尘土飞扬,散排水,没有排水沟,但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街道明亮宽敞,路面恢复成了之前的模样,占道经营什么的也没有了,挺好。”朝歌老街附近居民吴先生回忆。朝歌老街管委会工作人员马宏濮介绍,2018年5月份启动了朝歌老街的改造恢复项目,7月份时正式开始施工,目前整体工程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后期招商工作,项目全部完工后,将为群众呈现一条兼具历史文化和商业价值的老街,势必让朝歌老街成为淇县新城一标志符号。

龙泉沟修复点工程现场热火朝天,项目加速推进。据了解,龙泉沟修复点工程为淇县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19个子项目其中之一,总投资2609余万元,项目实施过程中,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使用当地村民务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通过采取危岩清理、场地平整、挡墙砌筑、绿化等工程措施修复治理面积19.18hm2,已完成危岩体清理工程50719.59m³,挡土墙砌筑1235m³,排水渠工程砌石134.0m³、覆土40600m³,绿化植树143.55亩,种植树木30147株,自然恢复3.1hm2,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7%。生态修复项目完成后,能有效减少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提高项目区内水源涵养,增加绿化面积。

据了解,淇县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思想为统筹,按照“山前、浅山、深山”地理环境界限规划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恢复区280平方公里,需工程治理面积234.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8.95亿元。

“头雁”带队注力乡村振兴

从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到全民打卡的网红村,位于淇县西部太行山区的赵庄村不仅实现脱贫摘帽,更是在乡村发展道路上趟出一条新路子,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漫步村庄,停车场、小吃街、民宿客栈等配套设施完善,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自2017年5月开业以来,赵庄村累计接待游客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930万元,户年均增收1.2万元以上。通过“村集体 公司 旅游 扶贫”等模式,实现了贫困户旅游产业全覆盖。

离赵庄村不到十分钟车程的大石岩村却深得摄影爱好者和红色旅游爱好者的喜爱。

大石岩村位于淇县西北部的太行山中,距县城22公里,人口1300多人,是河南省省级贫困村。村内保留着200多座明清中后期石木建筑,其中以王氏祖堂和小春花四合院最具代表性。2016年,河南省质监局副厅级干部63岁的徐光,响应淇县县委“头雁回归”的号召,放弃省城退休生活,来到了大山深处的大石岩。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发掘机遇,实现了把荒山变宝山,把山区变成景区,让乡亲们走上富裕之路的美好愿景。古老的石屋、幽深的石巷、古朴的村落、原始的风貌,大石岩村现已成为一座集影视基地、红色旅游、研学体验、户外拓展、党建学习、会议接待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胜地。

2019年被评为国家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的大石岩村支书徐光仍在进行乡村发展实践探索,“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注力拓展训练、党建教育、红色教育和红色基地的建设,抓落实,打基础,固强补弱,整体发展。”谈及家庭,徐光书记难掩情绪,红了眼眶,“从初二离开家就没有回过家,五月十七号爱人从郑州到淇县来看我,住了三天我都没有时间见爱人一面。但是我活一天,干一天,在有生之年不留遗憾。”

据悉,通过脱贫攻坚战,淇县1.3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27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实施“头雁领航工程”,累计回引“头雁”42人,培育优秀“头雁”26人。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