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期待未来期待你 在最美的年华 陪你踏歌而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6 07:01: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指尖在琴键飞舞,徐滢苘知道,那是青春的乐章;

     当墨香溢满课堂,闫溯知道,那是青春的诗意;

     当舞随心动,青艺歌知道,那是青春的姿态。

     这个夏天,他们希望能在郑州24中遇见你,遇见那个文化课无忧却真心热爱艺术的你,遇见那个文化课一般却依旧梦想未来的你。人生这条道路,有笔直有蜿蜒,但也总是延伸向前。在郑州24中,所有人愿意陪你在坎坷荆棘的大路上如勇士般憧憬未来,踏歌而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图

 

    ◎追梦路上 努力地奔跑

 

    从小学就喜欢音乐的徐滢苘中招时,毫不犹豫选择了郑州24中,这里的艺术特色让她向往无比。

    来到学校,一切都让她心生欢喜:艺术特色鲜明、班级氛围好、和同学有共同的话题。在这里的每一天,徐滢苘都是快乐的。

    2020年河南省艺术类统考,徐滢苘得了184分,这个分数在她看来,就相当于半只脚已经迈入了大学的校门,在文化课上,她必须格外努力,才对得住这份来之不易的艺术成绩。

    学习舞蹈的青艺歌两年跳坏了五六双舞鞋,她知道,舞蹈必须不停地练,这是成功必须要经历的辛苦。专业课上,一个跳跃或翻转,老师都会一遍遍细抠动作,她也会坚持将动作做到极致。

    累、枯燥,这是每个艺术生在训练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学习书法的马文豪和闫溯也不例外,作为学校的第一届书法班学生,楷书、行书、隶书等是每天的必修课。

    学校里,120平方米的现代化数字书法教室将智能硬件、数字交互等新技术与传统书法相结合,实现了数字科技与书法传统的完美融合。在这里,他们累,但开心着。

    其实,无论多么惊心动魄的过程,落在结果上都是不露声色的简单。2018年7月,郑州24中乐音飞扬合唱团荣获2018世界中小学艺术节合唱类金奖, 2019年4月全国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最终乐音飞扬合唱团荣获河南省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艺术展演三等奖。舞蹈团《星星之火》荣获河南省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艺术展演二等奖。

    首批音美特色高中、首批美育示范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郑州市平安建设基层示范单位、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一路走来,所有的郑州24中人都在努力奔跑,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结果来之不易。

 

    ◎追梦路上 最美的遇见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艺术潜质的的学生常有,而真正能把艺术潜质淋漓尽致地发掘和培养出来的“教练”不常有。

    来到郑州24中的每一个音乐专业的学生都有自己的专属专业老师。徐滢苘的专业老师是胡冬妍,她们是师徒也是朋友。她很喜欢自己的专业课老师,虽然上课时要求很严,但平时相处和朋友一般。空闲的时候,她会和老师聊人生,聊学习和生活,老师也会在聊天的同时,督促她文化课的学习,即使在琴房里也会提问相关的知识点。

    闫溯非常崇拜书法老师,书法课上,老师除了给他们讲书法的专业知识外,还会讲古代书法史等知识。

    在这里,遇见自己的专业课老师是他们的幸运,每一分的进步也让这份遇见变得更美好。

    目前,郑州24中专业教师共计36人,占全体教师总数的25%,其中音乐教师14人,美术教师19人,书法教师3人,师资力量及规模均居郑州市前列。各专业教师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均取得了辉煌成绩。雄厚的师资力量获得了社会及家长的一致认可。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学生被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星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印刷学院、苏州大学、广西艺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全国知名专业院校录取。

 

    ◎追梦路上 温暖的陪伴

    在郑州24中,每一个老师都知道,在奔赴梦想的征途上,大家前进的速度或有差异,但他们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位追梦者。

    早上7点到校,这是数学老师田剑佩多年来的坚持。课间,他习惯在办公室等学生来问问题。有时候,吃完午饭,他也会在办公室给个别学生“开小灶”辅导。每一个高三学生都有自己的“小灶”,这是任课老师根据学生近段时间的学习情况来确定的。一次次的辅导,只为能让学生掌握得更扎实。

    赵红既是班主任,也是美术专业老师,她还是学生口中的“红姐”。当班主任十几年,她更愿意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看待。学生上大学遇到问题还会找她,有学生考上研究生向她报喜,她的内心就非常满足。

    孙晓枫更愿意用实际行动作表率。早上必须比学生先到;要求学生几点到,她一定赶在学生之前到。孙晓枫说,你对学生好,学生们心里知道;赵红说,自从当了老师,她的喜怒哀乐就都与学生有关;田剑佩说,有时候晚上回家都快10点了,但他一点儿也不觉得累,看着学生进步,他也跟着开心。

    他们是老师,也是郑州24中学生追梦途中最温暖的陪伴。

 

    ◎追梦路上 最好的我们

    “教谁”“教什么”“怎么教”“教到哪里”这是所有课堂都要解决的问题。在郑州24中也不例外。怀着对教育的理解,所有郑州24中人在不断地尝试寻求新的突破。学校对国家课程进行了整合创新,通过多次开发演变为适合艺术生学情的校本课程。

    以语文为例,学校开发的语文校本课程有《诗歌鉴赏》《小说阅读解题策略》《中国古代文化常识》及《作文》。开发出这些课程,挺难。孙晓枫说,汇总这些知识,他们把市面上所有的辅导资料都买来做,从同类型的题中归纳出题角度、答题思路等。虽然过程不易,但是适合学生。老师们说,教学目标更明确了;同学们说,学习兴趣更浓了。

    掌握了节奏,也必将收获满满。近三年来,郑州24中普通教育的本科率连年攀升,保值增值率不断上升,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郑州市高中毕业年级第二次质量预测中,学生的本科率再次攀升。学校艺术类教育继续辉煌,顶尖院校录取比率持续攀升。2016年入校的黄宇博中招成绩刚刚过录取分数线,高中之前并无美术学习基础,经过学校三年的培养,在2019年高考中,以应届生的身份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

    2020年河南省艺术类统考,郑州24中再传佳绩,书法类学生16人,其中两名同学分别位列河南省第五名、第七名。音乐类省最高分188分,再次创历史新高。

    在这里,不管遇到多少质疑,他们非但不会停下脚步,反而坚持对抗勇于前进,这才是真正的勇者,他们成了“最好的我们”,你呢?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