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召开“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 开展系列活动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4 11:14: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学军萌友张晚璐/文图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3日,鹤壁市召开“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介绍活动开展情况和近期安全生产形式。该市安全生产委员、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体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单位负责人就市民关心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19年以来鹤壁市安全生产情况

  2019年鹤壁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5起,死亡9人,与2018年同比分别下降37.5%和18.2%,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态势,各项控制指标均在省定范围内,实现了“三下降、一杜绝”的目标,创历史最好记录,在全省年度考核中处于第一方阵。

  今年“安全生产月”开展七大主题活动

  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

  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开展“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活动和各类线上宣传;

  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积极参与或开展“最美河南人——应急先锋”评选表彰、“点亮安全鹤壁”灯光秀等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鹤壁行”系列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加强监督、曝光问题、补齐短板、推广经验;

  围绕本系统已发生的事例,全面开展警示宣传教育活动。

  教育系统关于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全市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把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纳入2020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对每起未成年人溺亡事故都要进行责任倒查。

  在五一期间、端午假期、暑假前后等重点时段,尤其对农村地区、多水域地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5月底前实现第一轮防溺亡专题教育,暑期放假前完成第二轮专题教育,达到家长、学生全覆盖。

  鹤壁市教育体育系统扎实推动各级各类中小学校持续开展防溺亡安全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提醒督促家长加强监护,尽可能使学生和家长了解溺水危害、掌握溺水时正确的自救施救方法。

  强化部门协作,做好防范留守、困境儿童溺亡工作的精准帮扶救助。

  对各县区“四到位”工作进行多轮次、高频次督查或抽查,即未成年人防溺安全警示和宣传教育是否到位;未成年人在校以及放假期间的管理、监护是否到位;水域警示、提示标识标牌设置、危险区段防护设施整改、应急救援队伍配备是否到位;部门职责是否履行,联动是否到位。

  住建系统主要活动

  对全市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展专项整治,对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深入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

  组织建筑企业参加项目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应急预案演练现场观摩会。

  交通部门举行全市危险化学品、客运车辆联合应急演练

  6月9日全市9家危险品运输企业和主要的客运企业参加,有危险品运输车辆、大客车和消防车等10余台车辆参加演练,参演队伍达200余人。

  消防部门持续深化火灾警示宣传教育

  针对高风险的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化企业、养老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集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观看一次火灾警示片,举办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开展一次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针对老旧小区、家庭作坊、“三合一”场所、城乡结合部及广大乡村地区的风险隐患,提请各县区积极发动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村“两委”和巡防队、保安员等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集中警示曝光在住宅楼门厅、楼道、楼梯间存放或为电动车充电,私拉乱接电源线为电动车充电等突出问题。

  开展畅通“生命通道”整治活动,消防车通道是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重点整治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户外广告牌、灯箱等固定障碍物,或可移动障碍物未采取有效临时挪移措施;消防车通道堆放货物、杂物导致。

  采取集中发布通告、集中约谈警示、集中划线管理、集中组织清理、集中执法整治、集中宣传曝光、集中熟悉演练等措施,整治消防通道堵塞、占用等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