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远方不远 未来可期!和这所年轻的学校一起奔跑于梦想之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6 07:00: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园林主题和校园空间完美结合,水景步道和西方学院派建筑交相辉映,人性理念与校园环境水乳交融,民族气质与国际风格相得益彰。走进这里,俯仰入目四季皆景。这里是郑州高新区红梅街2号,郑州中学红梅街校区(高中新校区)。如果说郑州中学高中部23年的发展是部交响乐,那么,1997年就是开篇的序曲,而今,郑州中学高中部已经走在舞台中央,改写这座城市的教育格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文图

 

    站在舞台上 你们是最亮的星

 

    一所学校能够得以成长并发展壮大,其根本在于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先进文化。郑州中学时刻站在时代前沿,坚持走创新改革、特色办学之路,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步,致力于打造先进的学校文化。

    郑州中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毕业生江皇甫,大四还没毕业,已是中国学联执行主席,广东省学联主席,清华大学硕博连读;任冰鑫,大学毕业进入华为总部,做人力资源培训项目负责人,丰厚的薪酬待遇同样没有消磨她的斗志,她再次选择了挑战和奋斗。苦练外语、勤奋钻研,二十五六岁即被总部派往欧洲开拓市场、策划会展,其卓越的组织能力和出色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公司总部的高度肯定。

    他们都毕业于郑州中学。在郑州中学,合适的阳光、雨露和土壤让他们迸发潜能。这是郑州中学的教育智慧,这是郑州中学富有智慧的教育——“不为教育而赢得教育,不为教学而赢得教学”。

    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增值评价是助力郑州中学教育改革、质量提升的又一契机,为每一位学生创造了看得见的未来。

    郑州中学近几年在郑州市增值性评价中,高一、高二学业水平调考,高考增值幅度巨大,远远高于郑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平均水平,增值总分排名位居郑州市省级示范性高中第二名,部分学科第一名。

    与此相对应的是,2019 年,郑州中学高考成绩再次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再创历史新高,统招生(含分配生)一本上线达九成,本科上线率百分百。

 

    给自己一个规划 给未来一个期许

 

    课程是一个学校得以发展、学生得以成长的源头活水,它决定着学生发展的宽度。一个学校的课程如何设置,体现了学校的教育方向和育人目标。郑州中学高中部开设了近60门拓展型和实践应用型课程,着力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综合素养,开发学生的潜能,为学生的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 年9 月,郑州中学“中科科学实验班”成立。单列VIP 管理制、精品小班限额制、名师团队引领制、双导师负责制……班级一成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创新的管理方式、良好的发展态势、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高端定位客观上赢得了高分段家长的信赖。

    目前就读于郑州中学高三中科二班的贾明烁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取得了长足进步。“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进步,还是要得益于郑州中学先进、创新的教育理念,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思考、如何总结。”贾明烁说。

    郑州中学一直坚持以新的评价方式引领课堂教学,以数据为依据驱动和改善教学。

    郑州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坚持育人立场,突出评价的引导、诊断、改进、激励等功能,既关注学生学业水平,又关注学生思想品德、艺术素养、身心健康、社会实践;既关注学生共同基础,又关注学生个性特长;既关注学生学习结果,又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益。

 

    抬头是星空和诗意

    回首是陪伴与汗水

    步入郑州中学,一股清香之气扑鼻而来。漫步校园,能清晰地触摸这所年轻学校律动的脉搏、精神的内涵。这里不仅汇聚了许多优秀的学子,更汇聚了一批无私奉献、育人成才的优秀教师。卢智娟就是其中之一。

    在郑州中学学生的心里,卢智娟老师就是生物王国里的女神。她用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创造出教学生涯中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她对教学和学生的热爱近于执着。2019年3月,已到临产期的她为了高三学子顺利参加自主招生,她硬是拖着不便的身躯搜集整理了近30万字的自主招生指南,为每一位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指导。她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她的学生,她所带的班级,连续三届高考全部超过全国一本分数线。

    她常说,当今的教育,并不缺少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也不缺少教育思想和教育著作,更不缺少教授和博导,唯独缺少“灵魂”,这“灵魂”,就是一个老师对于教育的热爱和忠诚,对学生生命的关怀。

    其实,在郑州中学,像这样优秀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在郑州中学朴实无华的教育氛围中,在郑州中学甘于奉献的教师团队中,献出全部心血去培养学生高雅的精英气质,用自己的“精益求精,孜孜不倦”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循光前行

    想要的远方就在脚下

    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示范性高中,全国教育创新与改革先进学校,全国心理健康示范学校,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全国实验学校,河南省高中新课程改革样本校,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学校,郑州市学科竞赛先进单位……

    一连串的荣誉彰显了郑州中学的办学品质与办学活力,而一连串办学成绩的取得更是为这种有灵魂的教育做了最好的注脚:高考成绩连年刷新纪录,近九成的一本上线率彰显了郑州中学教育的高品质和高质量;中招成绩始终排名全市前列,2019年7人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录取人数位居全国中学第一,2020年又有6人考入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引起轰动;PGA国际班毕业生连续10年全部升入全美或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

    岁月很长,遇到一所喜欢的学校,是生活赠予的一场欢喜。这是一所有灵魂的学校,这是一所能够彰显生命活力与生命价值的学校,这是一所能够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学校。

    从樱花街2号到红梅街2号,郑州中学高中部,一个崭新的传奇将在2020年秋季续写。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