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斯里兰卡卡在哪儿?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7-11 05:48: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当地时间2022年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示威者先后占据总统官邸、总统办公区和总理府 视觉中国

    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将于7月13日辞去总统职务。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愿意辞去总理职务。

    近来,这个位于印度洋的岛国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力。一夜之间,总统、总理双双宣布辞职,斯里兰卡到底发生了什么?

    大规模游行示威下总统、总理双双宣布辞职

    就在当地时间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爆发了近期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除首都市民外,还有多地民众来到科伦坡参加游行示威。

    当天13时许,大批示威者冲入了首都科伦坡的总统官邸。据了解,当时总统拉贾帕克萨不在此处。

    此外,大量示威者还包围了位于科伦坡的总统秘书处,有社交媒体视频显示人群已冲入总统秘书处内。

    当天14时许,示威者冲入总统办公区。有消息称,总统拉贾帕克萨当时已离开首都。

    当天16时许,斯里兰卡示威者又冲入了总理府。

    面对民众的示威游行,据斯里兰卡媒体7月9日晚报道,总统拉贾帕克萨已通知议长阿贝瓦德纳,他将于7月13日辞去总统职务。

    当天稍早前,斯里兰卡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斯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愿意辞职。

    斯里兰卡各政党领导人当天下午举行会议,要求总统拉贾帕克萨和总理维克拉马辛哈辞职,并根据宪法由议长代行总统职务,时间不超过30天。

    斯里兰卡媒体当地时间10日报道,斯里兰卡投资促进部部长、农业部部长等多位部长已相继宣布辞职。

    经济危机下斯里兰卡刚刚宣布破产

    斯里兰卡,这个位于赤道的热带国家被誉为“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以高山茶园和棕榈树环绕的碧海沙滩闻名,是许多外国旅客向往的人间仙境。然而,这个国家目前正经历着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早在今年5月,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就曾表示,斯里兰卡的汽油已经消耗殆尽,汽油库存仅够使用1天,并且没有足够的美元为进口货物付款,该国急需7500万美元的外汇来支付必要的进口。此外,斯里兰卡还严重缺乏14种基本药物,卫生系统面临崩溃。

    严重的经济危机波及多个部门,而面临种种问题,对政府危机处理不满的人们上街抗议,公共秩序陷入混乱,并于5月9日升级为流血冲突,造成数人死亡,超200人受伤。

    7月6日,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对外宣布,斯里兰卡已经破产,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

    斯里兰卡拥有2200万人口,该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升至纪录高位的54.6%。日前,该国央行行长表示,通胀率可能会上升到70%。斯里兰卡甚至决定将利率上调100个基点至15.5%来控制通胀。

    雪上加霜的是,今年5月,斯里兰卡还发生了外债违约,成为20年来亚太地区首个发生此类事件的国家。此前,斯里兰卡财政部长阿里·萨布里表示,该国目前的可用外汇储备不足5000万美元,而外债已经高达510亿美元。

    斯里兰卡何以至此?

    又将何去何从?

    有分析指出,斯里兰卡之所以陷入当前危机,与国内外多种因素有关。

    从内部因素来看,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2019年就任总统后,开始推行减税政策,导致政府收入减少,削弱了应对危机的能力。斯里兰卡政府为偿还国内贷款和外国债券而增印钞票,更加速了通货膨胀。

    2009年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以来,该国选择更多地关注国内市场,而不是向国外市场销售。因此,在出口收入仍然很低的情况下,进口支出却在不断增长。

    2021年初,当斯里兰卡货币短缺成为严重问题时,政府试图阻止外汇外流,禁止所有化肥的进口,让农民使用有机肥料,这导致了大面积的农作物歉收。斯里兰卡不得不从国外补充粮食储备,使其外汇短缺更加严重。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重创斯里兰卡经济,使该国最大外汇收入来源之一的旅游业收入大减。

    此外,俄乌冲突造成斯里兰卡贸易、旅游收入减少,同时导致全球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进而迫使斯里兰卡需要花费更多外汇来进口燃料等必需品,这就让外汇储备本就不充足的斯里兰卡更加捉襟见肘。

    总统和总理先后辞职,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斯里兰卡的前景不确定性加大。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小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斯里兰卡的首要任务是组建新的政府,尽快与国际机构等开展谈判,解决贷款偿还的问题,如继续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紧急援助资金等。刘小雪认为,就目前来看,无论谁接手,这都将是“烫手的山芋”。在危机解决之前,从政治到经济的痛苦都是全方位的,即便是提出了解决方案,也可能是一波三折。

    虽然当前斯里兰卡危机深重,但对于该国未来的发展,刘小雪还是抱有期待。“斯里兰卡有其本身经济结构的问题,但该国的优势还是可观的,这一点从它吸引游客,以及获得商业贷款的能力上就可以看出。因此,我认为目前的危机还是暂时的,若疫情缓和,该国能够顺利开放,它也将会走出困境,且形成经济带动政治的一种循环。”

    综合新华社、央视、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