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走过十字街 熟悉的生活正归来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6-07 07:10: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全省疫情防控已进入平稳状态,各地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热闹的城市又回来了。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深入全省各地,走近街头小店、夜市摊点,用文字、图片和视频,记录“我的城市烟火气”,见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追求。

    一座城市的复苏,最早觉醒的一定是味蕾,氤氤氲氲的蒸汽中,人们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待着心心念念的美食,就像好久未见的老友,一旦想起,这段感情就萦绕在心头,总要见了才心安。只要大街小巷的各家餐馆正常营业,总去的小吃街再次开张,大家就心照不宣——烟火气又回来了。

 

  洛阳
    喝上一口汤 发出一声“哎” 洛阳人的早晨“打开方式”回来了

 

    □大象新闻记者 陈琳  郭文静

 

    一句“老样子啊” 唤回了洛阳人的早餐记忆

 

    每天早晨,南关小碗牛肉汤的第四代传承人郑敬波走进店里,看见火上“咕嘟咕嘟”沸腾着的一大锅汤就踏实了,这锅从头一天晚上10点就熬上的汤一般凌晨5点就会迎来它的第一位客人。这些客人有些是熟稔的本地人,一句“老样子啊”,打汤师傅就会手起汤落地准备好符合客人心意的一碗或清汤或肥汤。有些是头一次光顾的新主顾,会仔仔细细地询问每种价格的区别,然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上一口,却唤醒了一天的味蕾。

    郑敬波说,和其他汤馆不一样,自家汤馆从凌晨5点营业到晚上10点,从生意的好坏就能看出疫情程度,这些常客若是每天都如约而至,就证明大家的生活在向正常的方向发展,而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即使洛阳人最爱的汤,大家也会收敛起爱好,尽量不到店里来用餐。

    现在,每周有个两三天清晨,郑敬波也会从汤馆老板的角色转换为一名普通的食客,到自己喜欢的其他汤馆里,排队买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习惯性地吹吹汤表面的油水,趁热喝进嘴里,再满足地发出一声“哎”,这才是洛阳人正确的早晨“打开方式”。

 

    没了外地游客 本地人成为十字街的“主力军”

 

    除了牛羊肉汤等各种风靡洛阳大街小巷的早餐,洛阳还有一种独特的汤。不仅是因为它酸辣的口味,更是因为这种汤馆基本都集中在洛阳一条非常有名的街道——十字街内,这就是不翻汤。

    陈姐的帝都汤客不翻汤店开了有20年了,原来每年过年、牡丹文化节等不论大小节日,来来往往的游客要把她的门槛踩烂。“有的客人来过很多次,我见他们领着女朋友、伙计、父母都来过。”陈姐说,那时候她最喜欢的就是趁收拾的间隙听客人们聊洛阳文化,洛阳汤的来历、勒马听风街的传说等等。她不仅听,有时候闲了也会给其他游客讲。陈姐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后,明显感觉生意惨淡了很多,今年3月23日十字街再次关闭,上一周才恢复开放,今年的牡丹文化节、五一小长假几乎都没有游客。

    然而,下午6点左右,一辆辆十字街上的美食车,排着队从陈姐店前走过,准备到街上的固定位置开始今天的夜生活。没过一会儿,十字街上传来各家不同样式的叫卖声,混合着食物下锅后的“呲啦”声,整个街道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即使没有外地游客,洛阳本地人也可以成为十字街的“主力军”,下了班的青年、带着孩子的父母,也会选择在这个还不太炎热的傍晚,到十字街上转转,在这热烈的氛围内,仿佛一天的疲倦都会随着食物烹饪时散发出的蒸汽消失在夜空中。

    陈姐也感慨,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那个熟悉的洛阳十字街,正在回来。

 

    济源

 

    大排档老板娘:生意一下子就好起来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孙前进 刘强/文图

    当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伴随着夏日的到来,济源街头的大排档逐渐热闹起来。

    6月2日下午6点,济源市北海路东段仟群烧烤广场门口,市民三三两两结伴而来,扫码进入,找座位,然后拿出手机,扫码点餐,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等待上菜的间隙,大人们聊着一天的生活和工作,孩子们则在广场上的充气城堡里玩得不亦乐乎。

    此时,夜色还没有完全降临。但是,烧烤广场已然开始热闹了起来。老板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生意惨淡。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人们突然蜂拥而至,生意一下子就好了起来。

    “每天从下午5点开始做准备工作,然后一直要忙到凌晨1点左右。”厨房里两个员工正在忙着烧烤,另外一位员工负责接单,按报单顺序把烤好的肉串、烤鱼等递出窗外。外面早已等候的服务员,赶紧端上盘子,小跑步送到客人餐桌。

    一位大学生食客告诉记者,她家就住在附近。今年学校放暑假早,特别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去逛大排档。“一周要来好几次,不一定要花很多钱。哪怕和朋友们坐这里聊聊天,感觉也非常舒服。”

    位于沁园路上的一家亲文化广场是个综合性的广场,有很多娱乐项目供孩子们游玩,所以前来这里的食客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父母带着孩子在游乐场玩累后就到这里的美食广场来逛逛,品尝品尝美食。

    “放假了,带孩子来玩玩,享受一下假期的快乐。”正在给孩子点餐的王先生说。

    “这几天生意明显好多了,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冰粉摊老板王女士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