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吃亏书记”要建“现代化强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6:41: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农民的八个梦想”。三年过去了,西辛庄村勇当乡村振兴的“先行军”,就业、环境、教育等梦想逐一实现。2月25日,李连成说,下一步,他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靖雯/文图

    电商让西辛庄农副产品畅销全国

    “鸡蛋、鸭蛋、红薯、粉条,这些农副产品天天往外拉。”李连成这样形容村里电商产业园的火热场景。

    两年前,西辛庄村建起了电商产业园、物流园,还投资亿元建起蔬菜大棚。村民养殖的家禽,产出的鸡蛋、鸭蛋、鹅蛋,种植的红薯、萝卜,加工的粉条、酱豆等农副产品,都通过网络平台卖到全国各地。

    “产业园里的从业人员需求量很大,光俺村都不够,很多都来自周边村子。”李连成欣喜地说,电商产业园还办起了电商培训班,吸引了本村及周边村民前来学习,培养了一批电商人才,“很多人做起淘宝直播等,尤其是年轻人,不再外出打工,在家门口能挣更多钱。”

    据了解,淘宝直播所在的阿里巴巴中国数字商业板块,正在加速推动数实融合。旗下的淘宝、天猫、淘特等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供需对接,服务企业供应链数字化改造,以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高效的电商、快捷的物流、“数实融合”的新产业,也让西辛庄尝到发展的甜头。

    李连成认为,乡村振兴首先得有产业,其次得有电商。“我们的电商整个都是销售农副产品,只要有产业、有电商就能发展,乡村振兴就会快起来”。

    当然,西辛庄村的农副产品产销两旺,还有一个秘诀。

    “只有优质产品,老百姓才能赚到钱,腰包才能鼓起来。现在,我们结合市场,老板跟种植户说种植啥他们就种植啥。”李连成解释道,像这样的“订单式”电商,既让农户了解市场需求,也免除了销售难的问题,现在大家的观念都转变了,市场上需要啥他们就种啥,什么东西优质他们就种什么。

    美丽乡村有“底色”更有底气

    “有树有鸟,有水有鱼。”在李连成眼里,这是乡村振兴的“底色”。

    美丽乡村如何建?李连成有自己的盘算:城市里有啥,啥就是我们的目标。

    在西辛庄村,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濮阳县第十一中学已经落成投用。村里的孩子在小学毕业后,不用去遥远的县里或市里,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上学还得花路费”,在西辛庄村已经成为历史。

    “农民最难、投资最大的,就是让孩子去城里上学。”李连成深有感触,2020年秋季,中学刚落成招生那年,只有约800人的西辛庄村,吸引周边近4000名学生到村内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发展的成果惠及了更多的群众。

    不仅如此,李连成的“健康梦”也已实现。

    目前,西辛庄民生医院已经是一家二级综合医院,设计500张床位。院内拥有1.5T核磁共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四维彩超、无创及有创正压呼吸机等先进的进口医疗设备,院内专家能够开展心脏支架、搭桥、股骨头置换等大型手术。

    经过多年的发展,前来就医的患者不断增多,李连成自豪地说,“像我们这个医院,是从北京聘请过来的全国优秀院长。我们有的设备和医疗技术,有些城市里都不一定有”。

    向着“强村梦”前进

    李连成认为,乡村振兴就是人才振兴。

    “助力乡村振兴,第一要培养人才、鼓励人才、尊重人才,这样才能创新。”2月24日,李连成在河南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上作代表发言,乡村振兴就是人才振兴,下一步,希望能培养一批科技人才,助力乡村发展。

    目前,西辛庄村拥有产业、服务业、旅游业,温饱梦、读书梦、健康梦、就业梦、致富梦、环境梦等已基本实现。下一步,他还要带着全村向更大的梦想前进,“未来5年左右,我们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村。”

    “吃亏书记”“发展瘾”是李连成身上显眼的标签。

    在李连成看来,强村必须得有产业。有发达的产业,就要能创造就业机会,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赚钱。

    中国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才刚刚开始,阿里等平台将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于各行各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这也让李连成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西辛庄村的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民生福祉不断完善,强村梦正在实现。李连成深知,做强产业要先做强品牌,并实现产业数字化,“我们还没有很知名的品牌,后续打算依托美丽乡村,做出一些优秀的品牌。”

    李连成与村民共谈新村蓝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