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定将微议案带上两会!”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3-03 05:38: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李树建接过学生提交的微议案,赞扬“很专业”

    由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映象网、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连办七年,学生们参与热情越来越高。

    继去年和前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与学生“云连线”、走进校园征集学生微议案,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他又来到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走进学生们中间征集建议,该校学子还将事先写好的微议案交给他,李树建承诺:一定要将学生们的微议案带到全国两会上。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高冬丽 梁新慧/文

    记者 吴仲舒/图

    【践行承诺】

    李树建代表再次走进校园

    征集微议案

    全国两会前夕,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

    李树建为什么会走进中学校园呢?这还要从“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说起。

    从2016年起,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映象网和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正式启动。七年来,该活动已经成为全国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而为全国两会写微议案也成为郑州许多学校、无数学子的常态。该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中小学生的参与热情异常高涨。

    李树建十分赞赏这一活动,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身在北京参会的他与郑州九中学生进行了视频连线;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他来到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校园,当场征集学生们的微议案。

    在当天的活动中,学生们表达了自己对文旅融合的看法,李树建一边认真地听,一边不断地感叹“孩子们讲得太好了,我很受启发”。他还征集了学生们对“课外班”的看法,并承诺带到全国两会上。

    “今后,我要多到学校听心声。”李树建当场表态。

    这不,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李树建再次践行承诺,走进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向学生们征集微议案。

    【现场互动】“孩子们的问题很 ‘专业’,不简单!”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李树建不仅为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艰苦学艺经历和很多出国演出的趣事,让孩子们在心中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播、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国豫剧,他还就学生们关心的话题进行了互动。

    “您的豫剧是靠勤学苦练练出来的,但是,现在不少年轻人不愿意吃苦,对此,您怎么看?”

    听到同学这么问,李树建直竖大拇指表示:“这个问题问得好!不简单。”

    “当下许多流行音乐加了一些戏曲唱腔,您觉得这对传统戏曲来说,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现在戏曲的观众以老年人居多,您觉得如何增加古老戏曲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

    同学们的问题够犀利,李树建直赞扬学生们有思考,问题“很专业”。

    他耐心回答,好酒也怕巷子深,戏曲想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就一定要拥抱互联网。在他看来,年轻人不喜欢豫剧有一部分原因是接触得少。他还分享了自己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成果:抖音粉丝已达到200万,点击量达30亿人次。

    听到这里,学生们都鼓起掌来。

    “你们是没有看我们演出,一会儿你们看看,绝对大开眼界。”李树建说,中国戏曲博大精深,通过今天的互动,他相信学生们一定会热爱上戏曲。

    果不其然,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优秀青年演员杜永真为学生们带来了豫剧《梵王宫》选段“梳妆”、郭晓鹏带来了戏曲刀枪把子展示,让同学们大呼过瘾。大家还纷纷走上舞台,现场学习豫剧表演,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次的互动真是颠覆了我对戏曲的认知。”一名女生激动地说,她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这次的互动,让她对戏曲及戏曲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提交微议案】承诺一定带上全国两会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八(2)班的杨耿悦,代表同学们将大家集体调研创作、手写的“关于双减和素质教育问题的建议”的微议案,递交给了李树建。

    这份微议案提到,随着双减政策的推出,中国教育的格式发生了新的改变。在双减政策中体现了对课外辅导的高标准高要求和对学校教学的高标准高要求。中学生身处此次事件的中心,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他们希望试题多变,避免出现死读书、读死书的情况,将试题融入生活,灵活多变,从而带动教育的变革,引起学校对素质教育的重视。同时,也建议不要只关注学生的成绩,更要关心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与其社会生活能力,避免使孩子成为“巨婴”。

    这个话题,也是李树建一直关注的问题。2020年,在与郑州九中学生们视频连线互动时,他就针对此话题征求过学生们的意见。2021年,他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征集学生们的微议案时,也提到了此话题。今年,毫不例外,这仍然是他关注的焦点之一。

    “我一定将自己整理的微议案和学生们的手写微议案带上两会,不负学生们期望。”李树建当场承诺。

    此次李树建走进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也是“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李树建看来,在全国两会这一重大政治活动中,通过“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调动了全郑州市中小学生的参与热情,彰显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感。此活动不仅让学生参与到全国两会中,更是在活动中培养了他们的家国意识、主人翁意识。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这代人走上社会后,他们当中就会产生真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