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妙趣横生!《山海经》中的奇怪异兽在开封变得超Q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3-02 21:27: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陈艳辉 曹东方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韩亚楠 /文图

3月2日上午,记者慕名走进开封市图书馆的“文创”空间,集古印谱木柄自动晴雨伞、古籍封面书灯系列(《东京梦华录》《如梦录》书灯)、《山海经》系列——鳛鳛鱼变色马克杯等文创精品映入眼帘。

“开图文创”自2014年起开始探索文创开发,2019年正式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开封市图书馆一共开发了三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分别是古籍系列、《山海经》系列、《营造法式》系列,共43种、74个样式的精美文创产品,开发资源以馆藏古籍为主,也有具有开封地方文化特色的元素。古典风与新元素在这里碰撞融合,文化底蕴和流行时尚的完美结合,文具、办公用品、艺术品、首饰等具有较高文化附加值的文创精品让人赏心悦目,沉醉于历史。

据开封市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赵彤彤介绍,文创产品中的《山海经》系列最为可爱,也收获了很多小朋友成为这个系列的粉丝。赵彤彤说:“这套系列是将山海经中的奇怪异兽做成了非常Q的卡通形象。比如这个鳛鳛鱼变色马克杯可以感温变色,不遇热状态为鳛鳛鱼及生活环境轮廓线;加入50度以上热水后,杯体就会呈现出鳛鳛鱼的彩色生活环境。”另外,还有九尾狐、青丘山(九尾狐生活的地方)、青雘(青丘山上可做青色颜料的矿物)三种元素构成的九尾狐钥匙扣;精选《山海经》五种神兽九尾狐、狸力、䑏疏、鳛鳛鱼和精卫,做成的水晶玻璃冰箱贴等。

“怎样把图书馆带回家?这是我们开封市图书馆一直在思考的命题。”赵彤彤说,《山海经》全书共十八卷,记载了四十多个邦国、五百五十座山、三百条水道、一百多个历史人物、四百多个神怪异兽,仅三万一千余字,却包含地理、历史、神话、宗教、民族、植物、动物、矿产、医药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是一部想象力非凡的上古百科全书。但因这部书年代久远,文字艰深难解,许多读者不能饱览其全部风采。开封市图书馆将这些异兽形象重新塑造,依托馆藏古籍明刻本《山海经》十八卷开发的以儿童为受众群体的文创精品,新形象妙趣横生、憨态可掬,神怪异兽变得平易近人,化作可爱的日常生活陪伴者,使孩子也能够通俗的理解并且喜欢《山海经》,让古籍文化活起来。

据了解,目前,这些文创精品可以通过线上购买,也可以在周末到开封市图书馆预约体验中国古籍文化与生活美学的精致与典雅。“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成为古籍文化的使用者与传播者。”赵彤彤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