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背后的中国经济细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7 23:45: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专家解读

    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该如何看待?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解读数字背后的中国经济细节。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去年经济发展超出预期

 

 

    “从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去年我国经济增速为8.1%,高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定的6%以上的预期目标,比较好地完成了我们全年经济工作的目标。”在梁斯看来,去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10万亿元,意味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

    在梁斯看来,虽然现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亮点的,比如外贸出口方面去年表现非常好,中国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大关。“出口对我们去年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表现出特别强劲的动力。”梁斯表示,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很多国家的生产产能跟不上,但中国在出口方面保持了一个非常好的态势,这是近年来难得的经济增长亮点。

    “再一个就是从具体细项来看,我们的投资里面,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均超20%,这很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梁斯表示,这些新兴产业,尤其是比较有长期持续经济增长潜力的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增长,同样是去年中国经济发展中比较突出的亮点。

 

 

    2022经济将稳健增长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受到世界瞩目,2021年是新冠疫情冲击平复后,中国经济归于常态化的第一年,这一成绩的取得对于“十四五”开局更具方向性意义。2022年中国经济形势又会如何呢?

    对此,梁斯预测我国经济将稳健增长,但近忧远虑仍存。“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关注到经济增长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采取对应的解决办法。从去年全年的情况来看,虽然全年GDP同比增长8.1%,远高于预期,但从去年四个季度的GDP增速上来看,在趋势上一直处于下行的态势,这说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从去年全年经济表现来看,从三季度开始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尤其随着疫情反复,加上房地产企业的生产预期转弱,导致我们的经济出现了一个明显下行的压力,基本上贯穿了三、四季度。”在梁斯看来,当前全球的疫情尤其是奥密克戎的出现,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疫情将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持续性问题。

    记者留意到,此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也提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怎么办,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要发挥好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统筹处理好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兼顾短期稳增长和长期高质量发展。”梁斯表示,我们要为未来的发展留下空间,因为我们的目的是短期稳增长,长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不能因为短期的目标,牺牲了长期的利益,这也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