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河南基教

推荐:在线提供新闻线索

难忘的红歌赛——我的教育故事(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7 18:00: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消费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王庆东

  孙祺臻,中小学一级教师,先后被评为管城回族区优秀班主任、管城回族区骨干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2014年从教以来,一直担任初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教育理念:做一个好老师,成为学生成长之路的陪伴者!

  李镇西老师有句话说:“爱,不仅仅是和孩子一起玩儿,而首先应是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学会用他们的思想感情投入生活,和学生一起忧伤、欣喜、激动、沉思。”因为对学生的爱,让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也因为爱,让一个个单纯真实的孩子懂得了爱,也懂得了回报爱。

  在疫情之前,每年国庆节前恐怕是管外最为忙碌的时候,无论是作为班主任还是作为学生都忙碌的不可开交,原因是因为每年国庆节前,都是学校开校运动会的日子,同时再开校运动会的两天里有一个晚上一定是举行红歌比赛,记得当时带着那批学生进入了八年级就又显得更加忙碌了一些。

  而这一年,班里的我的优秀搭档马老师又被抽去进行教师团体操比赛了,这就我这一个班主任的“光杆司令”,距离运动会入场式还有两周在排练入场式的同时还要排练红歌赛,学生和我这可犯了难。红歌赛是我们班的“痛”,在他们还是七年级时红歌比赛学生们及其投入但是没有拿到第一名,这让班里学生很是失落,而回首整个学校大大小小的各项活动,好像也就红歌比赛没有拿到一等奖,学生们对这个一等奖又很是执念。

  这次红歌比赛从选歌开始大家就犯了难,从《映山红》到《七子之歌》到《红星闪闪》再到《松花江上》等等,歌曲不是和别的班重复,就是太难唱。班中同学们争议不断,一时之间拿不定了主意。这时我去寻求音乐老师的帮助,班中有一位唱歌特别优秀的女生,音乐老师的意思是让这位女生独唱,剩下的同学稍微合合声就可以了,毕竟这位女生唱歌可是数一数二的好。还有一周时间就要比赛了,本来我也打算采用这个建议,但是询问了这位女生,询问了她的意见,她表示不愿独唱,我开始一惊心想我的学生应该不至于如此“落井下石”吧。

  接下来她说“上次我们是在合唱上输掉的,这次一定在合唱上拿一等奖,希望和大家一起赢回来”,这短短几句话很是震撼我,让我看到了学生的成长,让我看到他们不服输的意志,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这不就是我们教师最需要培养学生的东西吗?所以我尊重了她的选择,继续和全班同学一起重新选歌。然后我们选了一首简单的大家都能唱的《游击队歌》,很普通很简单。 学生们怕不出彩,要不要租衣服啊?要不要搞个舞蹈乐器啊?要不要弄得花里胡哨的?又成为学生们关注讨论的点了。这时候我鼓励他们不需要搞这些东西一定也能让简单的红歌大放光彩的。学生们表示既然是合唱比赛就一定要在唱上下功夫,不将合唱比赛搞成表演比赛,不是搞得越花哨越好,返璞归真,即使是简单的歌曲,我们认真投入一定也可以大放光彩!做人也是如此,做一个实实在在的、脚踏实地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即使班中对合唱不感兴趣的同学也全身心投入了练合唱中,学生们就仅仅利用五天的课间唱歌时间练出了双声部轮唱,唯一一个完美呈现双声部轮唱的。在比赛前一天,看到别的班热热闹闹丰富多彩的各种表演形式学生们心里有些慌张,找到我纷纷表示还是要在形式上变化一下,但又不想搞得太过“隆重”。看到学生们都努力到这个样了,作为班主任的我无论如何也得帮他们一把,因此我又帮他们设计了个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站姿,并写了一段诗朗诵,一人一句大家都参与。最后,那位唱歌最好的女生去担任了指挥,帮助大家稳住拍子和音准。就这样一个全班参与进去的朴实无华的简单的红歌合唱节目就成了,比赛那天同学们用饱满的精神和满腔的热情赢得了合唱比赛一等奖。

  学生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出的精神让我感动,这样一个团结的班级让我怀念。我们常说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于孩子们来说,给予他们鼓励、尊重与呵护,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感化和触动,我想这就是对教育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国际
  • 网评
  • 图片
  • 社会
  • 法制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