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引热入郑”又有大动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03:32: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伴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的加大,郑州主城区的面积越来越大,每年集中供热的面积也在不断增加,而热源不足问题,一直备受关注。12月30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郑州市拟投资40亿元修建60公里管道,将华润登封电厂的热源输送到郑州,为满足郑州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将对全市热源的总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现场】

    论证登封热源“引热入郑”,19个局委和单位参加

    12月21日至22日,“《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登封电厂引热入郑长输供热管网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郑州召开。

    按照郑州市政府市长办公会纪要﹝2020﹞68号的相关部署,本次专家评审会由郑州市发改委牵头,与郑州市城建局、郑州市城管局共同组织召开,由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组织评审。

    本次评审,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院教授付林、中国航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小明等9位知名专家,涵盖供热、地质、工程、经济等多个领域。

    记者注意到,除了9位知名专家,参加评审会的还有登封市政府、新密市政府、二七区政府,郑州市发改委、市城建局、市城管局、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国网郑州供电公司以及郑州热力集团等19个相关局委和单位。

    评审会举行之前,与会专家及相关局委分别对华润登封电厂引热入郑长输供热管网拟选的侯寨方案和裕中方案两条线路进行了现场踏勘,重点调研了沿线采空区和压矿区情况、中继泵站和能源站选址位置、关键穿越节点等情况。

    与此同时,还组织专家预备会对现场踏勘情况和可研初审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周密有序,为正式专家评审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本次评审会非常重视,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保来参会并致辞。

    按照王保来的说法,该项目是郑州市政府安排部署的重大项目,是节能环保的民生工程,要按照专家评审意见积极推进、加快实施。

    【结果】

    专家推荐“侯寨方案”,投资40亿元敷设60公里管道

    那么,在正式的评审会上,专家们给出了什么样的意见?

    与会专家经讨论一致形成专家组评审意见:根据《郑州市城市集中供热规划(2018-2030)》,为确保用户的用热需要,有效防止环境污染,大力发展城市集中供热,建设登封长输供热管网工程十分必要。可研报告结合郑州市供热现状,通过经济技术比较,推荐“侯寨方案”,供热管道沿登封电厂—S323—密州大道—侯寨路敷设。

    据悉,该方案供热规模为2100兆瓦,年供热量1829万吉焦,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登封至能源站主干管两条,总长度60公里,新建中继泵站3座、能源站1座,项目总投资337716万元(不含大温差改造费用);方案一加上一期大温差改造投资67577万元(回水温度降至30℃)后,总投资为405293万元。

    专家组一致认为,报告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方针和能源安全战略,达到《市政公用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的要求,原则同意通过报告。

    【作用】

    集中供热面积将增加600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是郑州市委、市政府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和大气污染攻坚战重要举措之一,被列为中央财政清洁取暖第一批示范项目。

    工程建成后,将增加郑州市集中采暖面积6000万平方米,节省标煤51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6万吨、氮氧化物198.3吨、二氧化硫142吨、烟尘12.73吨,相比天然气采暖每年节省数十亿元。

    郑州热力集团、华润登封电厂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在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专业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将充分吸收先进技术,利用电厂余热,实现节能减排,力争将本工程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长输供热精品工程、标杆工程,造福郑州人民,服务于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据悉,华润登封电厂引热入郑长输供热管网工程是郑州热力集团“十四五”期间的重点谋划项目,是郑州市自集中供热以来投资最高、规模最大的供热基础设施项目,将打破该公司建设史上的多项纪录。

    郑州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在郑州市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核心区的全新战略大形势下,本项目的规划实施必将对郑州市的经济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多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具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意义,是郑州热力集团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大举措。

    【意义】

    六年完工四项,对全市供热产生重大影响

    实际上,早在2014年,郑州市就启动了“引热入郑”战略。

    众所周知,自1984年郑州市实施集中供热以来,热源主要是郑州热力集团的燃煤锅炉房,后来,位于城区的新力电厂也成为热源。也就是说,这些热源都在城区。

    2009年之后,郑州集中供热快速发展,供热面积不断增加。此后,随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蓝天工程”的实施,环保要求越来越高,郑州市区的燃煤锅炉房纷纷改造为燃气锅炉房,尽管如此,依然不能满足供热需求。

    在此情况下,郑州市于2014年启动“引热入郑”发展战略。六年来,郑州市先后完成了新密裕中电厂一期(2014年)、荥阳国电(2015年)、豫能电厂(2018年)、裕中二期(2019年)4个热源入郑项目,共建设了108公里配套管网和4座配套隔压站,新增供热能力6717万平方米,使热电联产供热能力占到全市总供热能力的70%以上,更为郑州市大气污染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

    事实证明,四个“引热入郑”项目的实施,为郑州市集中供热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2016年,郑州热力集团供热总面积6074万平方米;2017年,供热总面积7100万平方米,新增1026万平方米; 2018年,供热总面积达到8600万平方米,新增1500万平方米;2019年,供热总面积9600万平方米,新增1140万平方米;2020年,供热总面积达到1.04亿平方米,新增1311万平方米。

    “近年来,郑州市每年集中供热面积的增幅都在千万平方米以上,如果没有‘引热入郑’项目的实施,不堪设想。”郑州热力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华润登封电厂“引热入郑”项目实施后,将为满足郑州日益增长的供热需求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也将对全市热源的总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