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发文明确:到2025年,每个街道至少有两名儿童社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21:25: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12月30日,记者从郑州市儿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郑州市民政局、教育局、财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儿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社会工作站(室),配备使用儿童社工。

  《意见》提出,要加快培养一支数量充足、服务专业的儿童社工队伍。到2025年,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有1家组织完善、服务专业、社会影响较大的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每个乡镇(街道)要有不少于两名儿童社工,一半的城市社区要有不少于一名儿童社工。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设置儿童社会工作岗位。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社会工作站(室),配备使用儿童社工。

  《意见》规定,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学校、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儿童社工服务机构要根据儿童需要明确社会工作服务内容。重点要开展儿童福利政策宣传、家庭养育指导、收(寄)养家庭评估、防辍保学和教育支持、社区融入和社会参与等服务工作,帮助儿童的个人成长、兴趣培养、能力提升和社会适应。建立儿童保护热线,对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孤残儿童等有需要的儿童定期走访,了解他们生活、学习、身心健康的状况,开展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和监护干预。帮助儿童及其家庭落实儿童福利政策保障、社会救助、康复救助,开展课后托管、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生活教育等补充性服务,弥补家庭、学校、社区对儿童照顾、教育和保护的不足,改善和提升儿童经济状况和照顾水平。

【相关链接】

郑州现有1500余名专职社会工作者,约250名儿童社工数量

  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服务活动。它旨在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预防和解决部分因经济困难或不良生活方式而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和谐一致,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儿童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是社会工作者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成长、发展的需要,以专业的价值为指导和科学的理论为基础,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对儿童开展的服务。

  2016年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郑州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的通知,郑州市开始大规模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和岗位,累计投入资金超过6000万元。

  初步统计,郑州市现有专职社会工作者1500余名,儿童社工数量约250名。距离《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儿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提出的2025年实现每个街道(乡镇)不少于两名儿童社工,一半的城市社区不少于一名儿童社工,各类儿童服务机构和学校配备使用儿童社工人才的发展目标,还是有很大差距。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