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风劲扬帆正当时:“鹰眼”警探赵宇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14:58: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他是亲朋眼里的"阳光大男孩",他是同学眼里的"有为好青年",他是同事眼里的"正能量"。他行侠仗义,腼腆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惩恶扬善的心;他古道热肠,帮助群众找回无数被盗物品;他嫉恶如仇,用实际行动呐喊履职奉献的从警誓言;他就是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的负责人赵宇天。

敏锐慎微,总能从蛛丝马迹中探寻到案件突破口,是当之无愧的"鹰眼警探"

赵宇天,男,1981年0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新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的负责人。从警12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嘉奖三次, 2016年被河南省禁毒委评为"全省禁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风劲扬帆正当时:"鹰眼"警探赵宇天

2016年底,赵宇天作为合成侦查队的领头羊,带领团队以视频侦察为基础,利用多种手段开展破案攻坚,几年来他带领团队成员超负荷工作,屡破串案,屡立奇功,成为侦查破案的主力军,他是当之无愧的"鹰眼警探"。作为一名青年侦查员,每每发生案件,不论是凌晨几点,赵宇天总是第一时间将案发现场和周边的监控录像拷贝回来,就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办公桌前,眼睛累了酸了就滴眼药水,饿了就扒几口盒饭,连续在短时间内看几十G的视频监控,对他来说已是常事。一旦发现了蛛丝马迹,赵宇天就会紧盯线索不放,因为他知道在与犯罪分子的较量中,稍许的疏忽就可能错失重要线索。不少"疑难杂案"正是因为他发现了关键线索才迎刃而解。

2019年来,高新区砸车窗盗窃案件频发。由于多起案件案发部位大多处在视频监控盲区,现场遗留线索非常少。赵宇天主动请缨,挑起重担。运筹帷幄之内,决胜千里之外,他夜以继日地将该类案件串并分析,认真梳理线索,他一步一个脚印,逐个难题攻下来;他不急于求成,善于调整思路,耐心与犯罪分子打持久战;他与时俱进、不断充电、不断适应时代的思维;终于摸清了砸车类案件的作案规律、成为高新砸车窗类案件的"专家"。

风劲扬帆正当时:"鹰眼"警探赵宇天

赵宇天跨省办案,千里追踪, 3月19日成功破获"付某某砸车盗窃案",带破案件70余起。4月20日,顺利将"4.16砸车窗盗窃案"嫌疑人王某、李某抓获。特别在"6.1绿都小区砸车盗窃案"中,本应在端午节期间多多陪伴家人的他,放弃假期连夜冒雨赶赴山西吕梁,出差抓捕,长途跋涉,翻山越岭, 6月7日下午,终于在山西文水将疯狂砸车作案200余起的"独行侠"抓获。

勤学好钻,有一股敢啃"硬骨头"、案子不破不罢休的韧劲。

2018年9月,高新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被拉进一个炒股微信群,被群里的"老师"诱骗炒股,损失40余万元。赵宇天通过梳理网贷公司的一个个放款账号,查清受害人一笔笔微信、支付宝转账记录,抽丝剥茧、循线深挖,梳理出犯罪团伙的基本概况。精准还原了该案的作案手法、作案过程,分析出作案团伙结构、团伙成员身份信息及角色分工、作案窝点等精准信息。案情明朗、时机成熟,利箭齐发,先后抓获虚假投资平台的代理团伙及运营团伙,斩断了一条投资理财诈骗犯罪链条。共抓获嫌疑人24名,办理退还赃款270余万元,发还154名受害人被骗钱款,收到多名群众的称赞和感谢。

屡破大案,运筹帷幄,大数据研判决胜千里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频发,为严厉打击整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2020年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高新警方从开卡人员和收贩卡团伙入手,瞄准长期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等,全面开展"断卡行动"。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赵宇天带领电侦大队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名,缴获电话卡、银行卡共计千余张,集中收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鲍可)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