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新研究报告: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成长性指数排第3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22:50: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当前郑州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12月29日,在郑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出版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蓝皮书(2020)》,根据综合发布的国家中心城市、特大型城市建设及成长性评价结果显示,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总体分两个梯队,郑州目前还处于第二梯队,而在成长指数上,郑州则排在第3。

  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属第二梯队,成长性指数排第3

  国家中心城市是全国新型城镇化体系的核心和塔尖城市,在引领区域协调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蓝皮书显示,目前九个国家中心城市中,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已成为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广州、成都、武汉、西安、郑州也已经成长为特大城市。

  2019年,九个国家中心城市持续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发展正在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和提升。记者了解到,根据综合发布的国家中心城市、特大型城市建设及成长性评价结果显示,2019年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总体分两个梯队,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处于第一梯队,建设指标在0.28以上;成都、武汉、西安、郑州、天津处于第二梯队,各项指标与第一梯队城市相比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与2018年各城市建设指数排名相比,2019年北京超过上海居第一位;而天津排名则下滑三位,处第九位。

  从成长性指数上看,2019年成都发展步伐加快,成长性指数为0.6465,排第一位;西安、郑州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

  据悉,各国家中心城市成长性指数差距不大,表明国家中心城市发展逐步从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国家中心城市以外新选取的10个特大型城市发展潜力评价结果显示,深圳排名第一,沈阳和南京位列第二、第三,之后依次是杭州、青岛、厦门、宁波、长沙、济南和合肥,发展潜力指数差距较大从侧面反映出各城市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建议将郑东新区、经开区、航空港区等共同打造为郑州新区

  继2018年实现GDP总值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破十万“三大突破”之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经济规模、人口规模持续增长,交通枢纽地位稳步提高。

  蓝皮书指出,郑州市成为国家经济增长中心优势明显:交通和通信的综合枢纽地位突出;人口集聚能力强,可为城市发展提供充足劳动力和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城市化程度高,建设用地可扩张空间较大;产业布局日趋合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另外,在万亿俱乐部城市中,郑州近年来表现出巨大的增长潜力。郑州GDP增长率自2014年起在12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中稳居前四位,2018年更是提升到了第二位,成为万亿俱乐部城市中仅次于湖南长沙的高增长城市。

  该蓝皮书中除了亮成绩单之外,还对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一系列建议,比如将郑东新区、郑州经开区、航空港区、中牟在内的区域,共同打造为郑州新区,引领郑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