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便民出行、生态致富,沿黄生态廊道惠及河边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1 03:31: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画着黄、蓝、绿三种不同颜色的道路标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图

    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上,画着黄、蓝、绿三种不同颜色的道路标线,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图案,沿着这条马路向下走上一二百米,还能看见黄河平静的河面和两岸巍峨的高山。

    12月24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跟随洛阳市“黄河生态廊道一线行”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来到新安县仓头镇王村,这条地势平坦并且环境优美的道路就位于王村的鹰嘴山风景区,是沿黄生态廊道新安县境内的起点,也是一条长度600米的示范段。

    2020年,河南省提出谋划实施沿黄生态廊道、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等重大项目,3月12日,河南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工程集中开工。洛阳市的新安、孟津两个县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总目标,落实沿黄生态廊道的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惠及百姓出行

    一条交通道路

    从新安县仓头镇王村出发,一路向北到石寺镇,在沿黄生态廊道修建前,村民要绕道242省道,直线距离15公里左右的路程需要多走20多公里。如今,沿黄生态廊道修建即将完工,以后王村村民出行,沿着生态廊道就能一路向北,减少了绕行的里程。

    新安县境内的沿黄生态廊道目前已建成62公里,在建77公里,设计路基宽度为8米,路面宽度为6.5米,安防工程的护栏结实整齐,标志、标线、标牌清晰醒目,这样的高规格道路让百姓出行不仅便利,而且舒服。

    “新安县境内的沿黄生态廊道道路起点就在咱们现在站的王村与孟津交界处,连接着孟津段沿黄生态道路继续向西。”新安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治国说,这条沿黄生态廊道途经新安县正村镇、石寺镇、北冶镇,终点在新安县石井镇王家沟村与渑池交界处,全线全长139.9公里,共涉及5个乡镇,52个行政村,61个自然村,沿线受惠的群众有5万多人。

    陈治国告诉记者,新安县黄河生态廊道道路计划在2020年12月30日路基工程全部完成,于2021年1月30日前完成路面工程的建设,具备通车条件;2021年3月底前,绿化、配套设施建设等将全部完成。

    改善生态环境

    一条美丽道路

    不论是位于新安县仓头镇王村的示范路段,还是正在建设的其他沿黄生态廊道,道路两边都是绿树成荫,白皮松、雪松、大叶女贞等十几种不同品种的植物,即使在冬季也是满眼绿色。

    记者来到新安县北冶镇竹园村的沿黄生态廊道施工现场,道路上施工的机器和道路两边的几台挖掘机都在紧锣密鼓地工作着。“这两边原来是废弃的矿坑,现在正在回填,做沿黄生态的修复,下一步将作为配套设施建设进行绿化、建设。”新安县北冶镇副镇长王冠颖告诉记者,沿黄生态廊道在北冶镇总共有3个标段,总长度25公里,路两侧类似于这样的废弃矿坑有十几个,沿黄生态廊道开始建设后,都已经进行了综合治理,接下来还会进行整体提升,如路两侧的高标准绿化,栽种柏树、白皮松等,对沿线村庄、房屋的外立面改造,建设小游园、驿站、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不仅把沿黄生态廊道的整体环境改造好,还要带动周边村庄整体面貌的提升,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同时真正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成一条旅游通道。

    带动沟域经济发展

    一条致富道路

    八角亭、小桥流水、步道、休闲座椅……新安县正村镇大河田园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正位于沿黄生态廊道边,在原有基础设施上,2020年又升级改造为一处沿黄生态廊道的观景台。

    新安县正村镇党委书记张小伟说,沿黄生态廊道建成后,将和大河田园融为一体,不仅惠及沿线6个村村民的出行,也让采摘、农家休闲娱乐更加方便。

    “每到周末生意就特别好,14桌都能坐满,洛阳市、三门峡等地来的都有。”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里的一家特色农家饭店——雅竹农庄的服务员王三妮告诉记者,相信黄河生态廊道建好后,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

    在黄河生态廊道道路建设的同时,新安县还谋划了沟域经济连接线共36公里,与鹰嘴山、云水村、大河田园、甘泉古村落、始祖山、神仙湾等6处沟域经济带相连,助力沟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将建设码头连接线13公里,连接新安县境内拟实施的9个便民码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