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学冲刺 这三类学生备考策略大不同

来源: 2020-06-18 06:54: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高招“专业”指南

    高考倒计时,如何在冲刺阶段备考数学?哪些误区需要避免?应试过程中有哪些技巧?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整理了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邀请郑州市第五中学高级教师杨兆捷进行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名师简介:杨兆捷,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民盟河南铁路总支委员会委员、文化支部副主委,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高级学习能力指导师,全国数学联赛河南省级“优秀辅导员”,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聚沙公益学院特聘讲师,任教于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基础不同,备考应有舍有得

    记者:考前不到一个月时间,学生应该如何根据自己的情况备考数学?

    杨兆捷:抓住最后一段备考时间,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的数学基础,分别制定策略,做到有舍有得。

    对于该科目的“学困生”来说,应抓基础,反复训练必考题型,用好高考真题,牢记一些解题的“机械套路”,放弃难得分点,找到易得分点;程度中等的学生,需要抓住重点,主要训练常考题型,用好高频考点专题训练、查漏补缺专题训练,放弃超难点,找到增分点;对于“尖子生”来说,要保重点,强化训练新颖试题与陌生试题,用好高频考点专题训练、压轴考点专题训练,适当选用竞赛试题与自主招生试题,放弃偏怪点,找到突破点。

    对错题本常纠、常看、常新

    记者:目前同学们的重心应该放在难题上,还是一些基础题型上?怎样用好错题本?

    杨兆捷:冲刺过程中,复习重心必须放在基础题型上,因为基础题型凸显高考必考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以及学科的主干内容。

    对于错题本,一要常纠,即扩容,做到有错必纠;二要常看,即对易错、易混、易漏知识点加强记忆;三要常新,即每看错题本,都要有新的思考、新的领悟、新的总结、新的提高;临考前三天,在宏观把握的同时,再看错题本,杜绝易错、易混、易漏知识点在考场的困扰。

    记者:进行模拟演练时,怎样选择试卷?几天模拟一次最合适?

    杨兆捷:模拟训练时,应该选难度系数0.6~0.65之间的试卷,每周模拟一次比较合适。

    考场上突然“蒙圈”?根据情况“有限放弃”和“直接放弃”

    记者: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或者突然“蒙圈”怎么办?

    杨兆捷:遇到相对熟悉的题不会时,千万不要慌张,如果只是解题思路受阻,试着换一种思考方式,如果实在答不出,可以实行有限放弃或直接放弃,在会做的题上确保高分,才是高考获胜的战术。

    记者:什么叫有限放弃和直接放弃呢?

    杨兆捷:有限放弃就是,认真审题,搞清楚解答题第一、二问之间的关系,如果是阶梯型问题,那么第一问的结果可以为第二问所用,第一问如果是证明题,其结果可以直接为第二问所用,即便第一问不会,我们放弃,但是并不影响第二问作答;如果是独立型问题,那么第一、二问之间就没有关系,会多少就答多少。遇到小题不会,可以采用特值代入、一般问题特殊化、运动问题静止化、猜想、归纳、排除的方法来解决,这样我们就有得分的机会,不至于一无所获。假如一道题有10分钟的解答时间,做了3~5分钟后,仍然觉得无从下手即可决定放弃。

    考生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解答题,你的思考、运算过程要保留在卷子上,因为它有可能正确,有可能得分。

    小题由易到难,注意大题模式化抢分战略

    记者:考试过程中,是否有建议的做题顺序和时间安排?

    杨兆捷:数学正式开考后,小题开做由易到难,逐题进行,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根据已知信息做出粗略的判断并做好标记后,开做下一题。

    其中,前三道小题要谨慎慢做,每道小题思考的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16道小题的用时不能超过60分钟;开做大题的顺序建议为:22(或23)、17、18、19、20、21,不能逾越的地方暂且放过,不要恋战。

    最后15分钟的铃声发出后,还有10分钟的做题时间,注意20、21两道题的模式化抢分战略!比如通过解析题中条件,寻找思路,再比如遇到直线和圆锥曲线的相交问题,就可以直接联立方程,用韦达定理写出相关结果。

    记者:根据您的经验,考生应试策略方面,还容易存在哪些误区?

    杨兆捷:一些学生贪难、贪多,觉得做难题、多刷题就能考出好成绩,其实不然,有针对性的备考才可以。

    在考场上赶时贪分,觉得做得快、多做题就能得高分,这非常不对,应该稳扎稳打,步步推进,争取会的题做到“全而美”,有理解的题“有所得”。遇到不会的题果断放弃,不耽误时间、不影响心情。

    心态不稳定

    “把脉”这三种原因

    记者:考前一个月学生心态是否容易出现不稳定,应该怎样调整?

    杨兆捷:学生出现不稳定的心态,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担心复习不完,影响考试预期而烦躁。此时可以制订临考复习计划,考虑变量,分解到每一周、每一天,目标要小,重在落实。“心有目标,手中有活”行动起来,就会信心满满地走向高考考场。

    二是担心考题不合自己口味,而发挥失常。实际上,试题的难易程度,考生无法把控,只要记得“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的忠告,就能正常发挥,从而考出相应理想的成绩。

    三是担心考试结果不理想。对于考试结果,可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了断。高考不是人生中的唯一,只要认真备考,定有好的收获!

    【互动】

    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河南高校报考指南”微信群开通,欢迎扫码入群,收看我们持续的报考信息推送;同时,我们将收集您的问题,在后续报道中邀请专家解答。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