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成长从这里出发 梦想从这里起航 ——专访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执行总校长、高中部校长陈志强(郸城一高原校长)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06-17 12:4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外语特色,品牌示范。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依托北外一流的语言教育和国际化办学资源,对标“未来名校”,聚焦“国际素养”人才培养,立足“高端高品高质”,以“为美好时代奉献美好教育,为美好年华铸造美好人生”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中部地区有特色的“伊顿公学”,中部地区国际教育的领航者,积极推进学校走特色品牌发展之路。3年后,办学水平努力达到省级示范学校标准,办学成绩力争进入郑州市基础教育前五强。努力办成一所家长学生真正喜欢的理想学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校门

  6月16日,在郑州市南曲梁工业园区,我亲眼看见了一所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的崭新学校——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北外郑州附校”),走进并“密接”了一位以“创业创新”为使命的知名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执行总校长兼高中部校长陈志强。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执行总校长、高中部校长陈志强(郸城一高原校长)

  作为郸城一高的“创业”校长,陈校长在任职的第三年就实现清北升学人数从0到4、质量排名从倒数第一至周口第一。突出的办学成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从那时开始,陈校长在省内首创的公办高中“三制”改革(全员聘任制、年级负责制、职级考核和结构工资制)逐步在周口和省内其他地市得以推广。因而,陈校长还被誉为“创新”校长。通过采访交流,我全面了解了陈校长的办学思路和格局,让我更加坚信: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总体规划图

  李树华:陈校长好!你是全省知名的创业创新型校长,我想请你谈一谈:你当初接任郸城一高校长的时候,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正处在周口多年倒数的尴尬位置,可是在3年之后的高考中该校被清北录取的人数就跃进到周口第一。我想知道,当年“从0到1”的关键一步你是如何迈出来的?

  陈志强:我只想说这样几句:如果没有郸城一高、没有一群人的集体奋斗,我是谁?对于郸城一高这个平台我永远感激,对于过往经历中的每一个人我永远感恩。眼下,我和北外郑州附校团队的伙伴们正处于“归零”状态,我还是建议你换一个话题。我更乐于交流对当下的安排、分享对未来的思考。同时,我想告诉你,我也喜欢回答有点儿挑战性的问题。

  李树华:好吧!我也确实准备了一些稍微“尖锐”一点的问题……现在我就站在家长的立场、社会的角度和媒体人的视角,同你一起探讨一些问题,也希望借此从你这里多得到一些关于北外郑州附校的“干货”。

  同以往你所在的学校有很大的不同,作为一个老校长,你如何办好北外郑州附校这所新学校?

  陈志强:首先感谢河南永创教育集团搭建的这么好的平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有所作为。面对当下,我选择找对的人组建团队、做对的事积累“小胜微赢”,接地气、攒底气,用心对待每个人、竭力做好每件事。面对未来,我始终如一地坚持做到:让思想靠前、让身子下沉,聚焦课堂、专注成长,依靠团队、集体奋斗,对标卓越、不断超越。因为“老”,我会更加着重建设团队、培育新人;因为“老”,我会更加珍惜时间、讲究效率;因为“老”,我会更看重学习和成长的价值。

  你用消极的心态来看“新”,感受到的多是混沌、茫然和焦虑;用积极的心态来看“新”,感受到的却是孕育、成长和信心。前者是“由于看见因此相信”,后者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正是因为“新”,我们才可以组建新集体、设定新愿景、取得新突破;正是因为“新”,我们才可以从一开始就实现组织扁平化、管理专业化、教学学术化、服务敏捷化。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教学楼效果图

  李树华:你说的这段话让我很感动又受启发。你需要这样一所学校,这所学校也需要你这样的资深教育家,你这位老校长与这所新学校是一种优势互补、相互成就的关系。我的理解对吗?

  陈志强:基本意思大致是这样,“多元发展、全面成长、个个优秀、人人成才”。——这正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教育。不过我要补充两点:一是相对于北外郑州附校需要我,我更需要北外郑州附校这样一个平台。长期以来,基础教育有一个解不开的“结”:要素质就没有升学,要升学就没有素质。可是,几年前,北京十一学校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据了解,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全国已开设18所附校,如北外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北外杭州橄榄树学校、北外上海外国语学校、北外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等“北外系”的附校也基本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我们实际考查发现,北外郑州附校外语学科的教师培训、专属教材的使用、教学质量的把控都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专业团队负责,确保在激发兴趣、提升效率的前提下让六年级的学生达到九年级的水平、九年级的学生达到高三的水平,从而为学生争取到更多的宝贵时间,让学生全面成长、个性发展。同时,北外郑州附校给学生的多元发展、多渠道升学提供了足够多的选择。以北外郑州附校高中部为例,有志于考入清北等名校的可以选择每班26人的科学或人文“实验班”,定位一般“双一流高校”的可以选择每班36人的普通班,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突出的可分别选择“体育特长班”和“艺术特长班”,打算走北外郑州附校+北外+国外名校路径的可以选择“2+1+4”模式的国际高中“双语班”,走直升国外名校的可就读国际高中“全英授课班”。所以,我需要这样一个平台。二是面对这么高的平台,我也有很大压力。但我很乐于接受挑战,乐于与这所学校一同成长。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操场效果图

  李树华:陈校长,北外郑州附校这么一个“大牌”学校,却坐落在郑州新密曲梁这样一个小镇,你没有感到招教、招生等方面的压力吗?

  陈志强:由于北外郑州附校自身平台影响力,如今,招教工作已完成了95%的任务,录用的教师全都是优中选优、百里挑一的。只有少数岗位虚位以待。所以招教的事我不担心。

  招生工作目前还没有启动。开始因为缺少对曲梁的了解,我也曾担心会影响招生。现在看来,我这是多虑了。

  理由有三个:首先,不管是小镇还是中心城区并不是办好学校的先决条件。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从一开始就建在小镇上,北外附属苏州湾学校也是远离苏州市区的。曲梁镇虽小,我们的愿景和目标不会小、使命和担当不会小、做事的格局和思路也不会小。恰恰因为是小镇,反而更容易实现在“一方净(静)土”上办学的大理想。

  第二,北外郑州附校占地356亩,按照“校园、学园、乐园、公园、家园”的五星级标准构建,可以绰绰有余的一站式满足6000多名师生的多元学习、深度工作、多彩生活等诉求。

  第三,谁能想到,北外郑州附校所在的这片土地正是《诗经·郑风》里的名篇《溱洧》的采风地呢。中原是轩辕文化、诗经文化的发源地,曲梁是具有国学之根、文化之魂的“风水宝地”。北外郑州附校附近有轩辕丘、轩辕庙等古迹,有从诗经流淌至今的溱水、洧水。北外郑州附校南门紧邻溱洧大街,开学以后,第一批来校执教的十几名外教就将在这里进出、穿行,接下来还会有国内外友好学校的师生来这里交流。你可以想象:师生在这里学习和成长,会不会有一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古今贯通、中外融合的时空穿越感呢?同时,几年之后,郑州二七商圈等地的大批服装商户南迁至此,带动人口聚居达30万人。地铁七号线也将通至曲梁。到那时,谁还觉得这是个小镇小呢?

  还是那句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我相信,我们相信,也会有更多的中原人相信:在这个对的时间、对的地方,会遇到对的人,包括对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因为对的人总是会相互吸引的。

  另外,北外郑州附校是一所小班化、个性化、低密度、宽配置的高端国际化学校,每年提供的学位非常有限,而且分布在各个学段。同时北外郑州附校是目前河南省唯一的“北京外国语大学”联盟校,经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北外郑州附校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初中(七年级)面向全省招生,高中(高一)有30%的学位投放到全省各地,70%的学位投放到郑州各区县。这样看来,担心是多余的。

  

多元化的课程设置

  李树华:陈校长,由于多方面原因,高中教育备受关注,大班额和优质学位少一直是困扰政府、家长、学校的突出问题。如何消除大班额、如何提供更多的优质高中学位?作为北外郑州附校高中部校长,你有什么方便分享的“陈氏秘籍”吗?

  陈志强:我认为,大班额和优质学位少实质上是一个问题,因为大班额与优质学校、次优质学校的重合度非常高。解决的办法有两个,一个是由政府主导或扶持,创办更多的质量较好的普惠型高中,这就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大幅度增加优质学位数。另一个是,创建更多的名校,并且由名校输出管理和教育教学培训服务、主动对接扶持薄弱高中。我和北外郑州附校高中部管理和教学团队的承诺是,从正式开办第一天开始,就向每一个师生提供真正优质的教育教学和生活服务,为我省和郑州市优质学位的增加添砖加瓦。同时实行开放办学,与众多兄弟学校互通有无,共享办学经验和管理方法。

  我没有什么“秘籍”,即使有了好的有用的方法也会拿出来与同行分享,绝不“秘藏”。为方便兄弟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我借此机会把北外郑州附校高中部管理方案的四个要点公之于众。对优质高中教育服务的承诺我们是认真的、负责任的,也是能够落实落地的。这个方案就是一个体现:

  一、组织扁平化。抹平层级、打破边界、拆除天花板。一切围绕学生、服务班级、聚焦课堂,让决策来自基层、让管理服务现场、让评价源自“市场”。

  二、团队和个人成长规划。在(项目)团队和个人两个层面,实施教师职业规划及管理、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及管理。让每个团队、每个人的每一天都是有准备的、有进步的、有成长的。

  三、组建班级联合体。视班级为学校教育价值链中最重要的一环,为学校唯一的办学成果交付中心。因而赋能班级和班级联合体,形成联合体内部人与人的充分合作、事与事的有机关联,使之具备责权利相匹配的系统化师生成长平台。

  四、建设学科“同伴成长共同体”。本着“开放、信任、合作、奉献”的原则,借鉴“项目管理”理念,把“学科教研组”升级为具备“共有愿景、分享知识、学习技能、传承文化、共生共长”功能的“同伴成长共同体”。  

  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局部效果图

  学校简介: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郑州外国语学校是由河南永创教育集团引进国家重点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办的集幼儿园、小学、初中、国内高中和国际高中于一体,以外语为特色,突出精英双语教育的国际化学校。学校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生源储备基地、PASS留学基地。学校规划在校生6000人,教师编制600人。

  学校将于2020年9月1日开学!

  学校地址:郑州大学南路与天安街交叉口向西600米路南

  联系方式:0371—53616666    53617777

学校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