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濮阳·单思瑞 :6村争封他为荣誉村民,老乡说这小伙是咱家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7 10:01: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见习记者 刘小玉

  南乐县寺庄乡地处河南与河北交界处,被称为河南的“北大门”。南乐县寺庄派出所指导员单思瑞,是这里6个村的“片警”。两年过去了,他在这里已经和老乡们打成一片,被6个村的村民争先封为“荣誉村民”,可在两年前,他刚来做片警时却是连吃了几次“闭门羹”。

  从刑警到片警角色转换 群众由质疑到认可

  今年刚满33岁的单思瑞,2013年从部队退役后便来到南乐县做了一名刑警。2018年2月,因工作需要,单思瑞从刑侦工作岗位调整到寺庄派出所任副所长,由此也成为一名包村“片警”。干刑警时破的都是大案要案,当“片警”处理的却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工作性质的转换一度让单思瑞有些不适应。但很快他就找到了工作的乐趣,片警要处理的这些“小事”难度远远超出他的想象,挑战性一点也不亚于刑警工作。

  两年前,单思瑞开始入户走访时,老乡们都不愿意给他开门,因为在当地村民的观念中,有公安上门不是件光彩的事情。“现在去村里走访,老乡们离老远就跟我打招呼,见面也是唠家常,把我当成自己人了。”单思瑞乐呵呵地说道。

  单思瑞在走访中排查出王某夫妻经常闹别扭,已经出现了不稳定苗头,为避免事情被激化引发“民转刑”案件,在详细梳理出不安定因素后,单思瑞一个星期对王某做了5次思想工作,并及时协调司法部门进行了妥善解决。很快,这事便在老乡们中间传开了,大家发现,这个小伙子不是来搞监督的,是来做服务的啊!

  单思瑞在工作中发现,村民有矛盾,有时候谁都不听,但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却管用。为此,他发动村中老党员、老干部等组成“五老人员调解团”,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定期开展“说事评理”活动,使很多矛盾纠纷和隐患都化解在了萌芽状态。在基层工作的两年多来,单思瑞先后化解了群众上访30余次,排查化解各类纠纷80余起,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赞为“调解能手”。

  不仅是“调解能手”更是群众的安全“守护神”

 

  从警7年来,一次次的安保任务,一场场的抓捕淬炼,单思瑞从一个不懂公安业务的退伍军人,变成了一名业务精英、审讯高手,日日夜夜做着辖区群众的安全“守护神”。

  2019年6月,辖区内多家电动车上的电瓶一夜间被盗,连居民家的狗也一起消失不见了。为尽快破获此案,单思瑞带领民警详细勘察每一个现场,采取入户走访、现场调取监控、蹲点守候等多项措施,连续奋战三天,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了以马某飞、杜某国为首的五人横跨三省系列盗窃团伙,为群众追回了损失。

  2019年年底,单思瑞与兄弟单位一起,下广西、入甘肃开展“雷霆行动”,一举抓获三名涉枪爆嫌疑人,也因此荣立个人三等功。在2020年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单思瑞又主动请缨“挂图作战”战疫情,不顾疫情危险,连续工作18个小时,一举排查出8名武汉返乡人员并配合政府成功实施隔离措施,消除了潜在隐患。在“黄河行动”中,他勇当开路“急先锋”,一举抓获四名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嫌疑人。

  “当被盗赃物发还给群众,群众说感谢的那一刻,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我们基层公安片警的价值。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邻里间的纠纷,还要在人民生命财产被侵害时,时刻做好挺身而出的准备。”单思瑞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