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金融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弘扬传统文化 开启璀璨未来 郑州市二七区春晖小学举行新学期入学仪式、开笔礼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9-30 07:20: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告别七彩夏日,迎来九月开学季。秋风再起,带来新学期的新希望。近日,郑州市二七区春晖小学三百多名新生迎来了他们快乐的小学时光,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迎新仪式正在这里开始。

    “兄道友 弟道恭”

    春晖欢迎“小萌新”

    9月27日,春晖小学三百多名“小萌新”在学校校园举行了隆重的开学仪式。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学校早早就搭建起了彩虹门,铺好了红毯,营造出满满的仪式感。

    为了帮孩子们记录下这珍贵的入学时刻,学校特别安排了老师在校门口为每组家庭合影留念。与家长告别后,在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带领下,孩子们走进校园,开启了第一天的小学生活。

    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带领新生入校进班,耐心地为新生们讲解学校文化以及卫生间、水房、操场等位置,帮一年级新生熟悉小学生活,分享成长感受。这是春晖小学开学仪式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为新同学准备的第一份“开学礼”。“为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文化传承,塑造有文化底蕴的新一代,春晖小学在每年的开学仪式上都会举行高年级结对低年级的‘友恭’课程体验,‘友恭’取自《弟子规》的‘兄道友,弟道恭’,就是希望孩子们通过课程参与,体验‘兄弟、姐妹交往之道在友、在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教室里,班主任老师早已准备就绪,安排同学们坐好之后,老师对新同学讲述了上课流程和注意事项。随后,在班主任老师和教官指导下,大家一起进行“行为礼”的训练,“坐如钟、站如松”,“小萌新们”学得有模有样。

    正衣冠、拜师礼

    启蒙描红学做“人”

    知书达礼,始于少年。9月29日上午,春晖小学为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举办了盛大的开笔礼。据了解,新生入学开笔礼是学校德育活动的一项创新,也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种形式,结合时代特点,古为今用,用仪式让孩子们感受入学的重要性,从而领略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迈出勤奋好学、尊师孝亲的第一步。

    春晖小学校长李小建,副校长王文丽,党支部副书记赵东伟,教导副主任牛芳芳、马雪颖等领导在现场见证了孩子们开笔明智。李小建校长在仪式上发表了重要演讲,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欢迎,相信新生们通过在春晖的六年学习生活,定能有巨大的成长。

    新生们整齐列队,进行“行为礼”成果展示,他们一个个站得笔直,动作有模有样,十分标准。展示过后,学生们端正衣冠,由校领导和老师执笔蘸砂为孩子点痣启慧,送上祝福的话语。学生三行拜师礼,感谢老师的宽容呵护与栽培。书法老师蘸墨书写“人”字,教会孩子做人之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随着李校长鸣鼓三声,春晖小学开笔礼圆满完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怀着对新学期的期待和美好憧憬,新同学在开笔典礼上也庄严地签下自己的名字,用少年意志飞扬,向党致意,为国献礼。“学校将继续把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堂,为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下一步,随着‘双减’政策落地,春晖小学的师生将会共同努力,用坚定的信心和满腔的热情来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李小建说。② 

    高彦均 高箬晗 时科利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