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电力“志愿红”守护“生态绿” ——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23 08:57: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白水平 陈欢欢 

    11月17日,在河南省焦作孟州市西北部岭区赵和镇下坡村的绿色梯田上,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有序分布,在冬日暖阳下,如一波波蓝色的海浪,几名身着“国家电网河南电力孟州营销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志愿者正穿行其中,对这些光伏设备进行认真“体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太阳能光伏发电真好,过去荒废的土地用上了,闲置的空间用上了,平房和屋顶用上了,又赚钱又绿色环保、干净整洁……下坡村现在走的可是‘上坡路’,在政府政策扶持和电力部门的优质服务下,村里发展那是一天一个样……”在下坡村光伏发电项目前,村会计田建军高兴地说道。

    下坡村全村7个村民小组,238户,947口人,2200亩耕地,以种植业为主导产业,收入全靠“望天收”,2012年,下坡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6户,被认定为省定贫困村。贫困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村里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在哪里,乡村干部一筹莫展。经济发展电力先行,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把光伏扶贫工程列为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当时江苏苏州中民来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正在全国各地探索绿色发展扶贫之路,经过考察,准备在孟州岭区发展光伏项目。这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光伏项目最大的好处在于对扶贫对象没有过多要求,但电站选址十分重要,由于贫困户屋顶一般不具备承载25年以上光伏电板条件,就得选择光照条件符合且长期闲置的土地建电站。符合光照条件就是按冬至当天的光照条件,从上午八九点到下午三四点,太阳能够无遮挡地照射到光伏电板上。这样的闲置土地在村西边半岭坡的荒废土地就有一处,于是经过土地开垦整治,村里建起了一个占地5亩多、每年有32万千瓦左右电能的发电站。光伏公司为这个电站算了一笔账:每块电板一年按光照时间平均1300小时,每小时发电量为338度计算,每度电的收购价为0.85元,这个发电站年收入可达30万元左右。

    为帮助下坡村尽快脱贫致富,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零投资、零审批、零上门”和“省心、省力、省线”的“三零三省”服务理念,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服务流程,协助村内安装,确保了光伏发电安全、可靠、及时并网运行。该项目2017年建成,2018年4月并网发电,每年有32万千瓦左右的电能并网,所得收益近30万元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

    在此基础上,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对下坡村的帮扶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29.3万元,对该村进行了整村改造,新增台区5个,新增10千伏线路600米,400伏线路4.73千米。同时电足民丰,有了动力电,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该村2018年摘帽,人均收入从2700元到如今的6800余元,翻了两番,贫困户全部致富脱贫,跨步迈上了小康之路。随着清洁能源持续注入,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村里还以清洁能源为带动,大力发展全电厨房、光伏充电、绿色文旅,建起了养兔基地、养鸡基地等,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

    在做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还定期组织“国家电网河南电力孟州营销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光伏电站,对并网点设备、控制开关安全性等关键组成部分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协助村里消除维护,确保清洁能源及时入网“颗粒归仓”。

    为推动光伏产业长足发展,近年来,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安排片区客户经理动态跟踪服务村民光伏发电项目申报、选址工作,进一步压减光伏项目并网审批时长,积极为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实行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一条龙服务,并定期上门开展服务,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和光伏义务检修服务,以实际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有了绿色、安全的电能加持,空调、烤箱、微波炉、新能源汽车……纷纷被乡亲们“请”回了家,在助力低碳的同时,光伏发电也成了村内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穿行“网红公路”、观赏梯田光伏、体味特色采摘,让下坡村成为节假日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下坡村发展越来越好,这是老百姓的福气啊,感谢上级的关心关注,感谢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望着在光伏项目穿行忙碌的电力“志愿红”,老支书田占民由衷地说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