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鹤壁市人民医院巧开“六廉”处方 打造“六好”清廉医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11-23 08:56: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党建引廉 固“清廉之魂”

    打造清廉医院建设,用党建引廉。

    自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以来,鹤壁市人民医院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关要求融入清廉医院建设的各个方面,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相继召开构建清廉医院动员会、廉政约谈暨行风建设推进会、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督办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一次次学习,让清廉入眼、入耳,更入心。

    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鹤壁市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印发《2022年清廉医院创建十大行动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

    创新清廉文化载体,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缅怀先烈,重温革命历程,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党建品牌创建等专项活动,该院7个党支部被市直工委授予“五星级”支部称号,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制度筑廉 筑“清廉之根”

    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用制度筑廉。

    “靶向聚焦”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群,扎紧防腐拒腐的篱笆,制定《鹤壁市人民医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鹤壁市人民医院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规范采购流程,制定并落实《鹤壁市人民医院医用耗材管理办法》等,加强医疗物资采购管理;规范药品临床应用行为,制订并落实《鹤壁市人民医院国家集采药品使用管理制度》,对中选药品优先采购与临床优先使用做出明确要求;规范医院工作人员与供应商代表行为,制定《鹤壁市人民医院供应商接待管理制度》。

    加强人才合理使用,制订《鹤壁市人民医院科室定责定岗定编方案》等11项制度,推进中层干部队伍管理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修订并印发《鹤壁市人民医院医疗纠纷责任追究办法》等4项制度,健全预防、排查、调解医疗纠纷的工作机制,预防医疗安全事故。

    利用医院官网、自动化办公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公开公示,保障权力运行规范透明。

    文化育廉 育“清廉之枝”

    深化清廉医院建设,让“清廉”二字深入骨髓,用文化育廉。

    加强清廉理论学习。组织院领导班子和部分职能科室主任参加“鹤干教云课堂”直播课学习,通过学习加深对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与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丰富和提升管理知识储备与能力。

    打造清廉阵地。推动清廉制度、清廉规范、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建设集反腐倡廉知识性、教育警示性于一体的鹤医廉政文化游园。

    开展能力提升培训。明确党建理论知识、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知识、管理知识、业务知识、意识形态及文化知识共五大类、26项培训项目,相继开展专题培训50余场次,接受培训3000余人次。

    该院内训师团队承办护士长及护理骨干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着力打造能力强、作风优、素质高的鹤医护理管理队伍。以“强管理、优服务、提能力、转作风”为主题,开展中层干部能力作风提升专项培训,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素质拓展、专家授课相结合的培训形式,拓宽思路、更新理念。开展微党课比赛、技能竞赛、业务比武等各类竞赛活动10余场次,以讲促学、以赛促学。

    服务助廉 繁“清廉之叶”

    深化清廉医院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用服务助廉。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强化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就涉疫人员就诊流程、住院安置及存在问题进行优化整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环境消杀工作。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下发专项督导整改通知书300余份,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技术操作培训,考核技术操作647人。

    组织医疗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健康义诊活动27次。结合节日节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义诊活动。今年以来,该院为5000余人提供健康培训、咨询服务,免费测量血压、血糖35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1万余份。

    社区诊疗、技术帮扶。选派专家定期到医联体基层卫生中心门诊坐诊,2021年共派专家坐诊728人次。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技术水平,接收基层医务人员参与专业知识培训、专项技术操作指导等,接收进修16人次、短期培训61人次,社区骨干医师培训67人。

    线上诊疗。打造“鹤医智慧服务”APP,提供线上专家诊疗、复诊、图文及视频咨询问诊、预约缴费等一系列便民功能。

    搭建“渔歌”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开通视频门诊、心电诊断、影像诊断等远程医疗服务,实现医疗服务技术同城、服务同质。2021年共完成远程心电诊断379例、远程影像97例、远程视频会诊298例。

    整治促廉 绽“清廉之花”

    医洁而正,护廉而尊。鹤壁市人民医院以整治为根基,以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工作措施“三到位”的工作思路为抓手,层层抓落实,保证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落实。

    行业专项整治。在虚假宣传、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收受“红包”回扣、欺诈骗保、捆绑销售辅助用品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聚焦重点领域,精准精细抓整改。

    医保专项整治。今年4月,该院下发《〈鹤壁市人民医院关于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活动。10月份,在全院临床科室开展“回头看”活动,问题整改率达99.95%。全院医护人员进行了医保政策、日常病历审核扣款知识学习,增强医护人员法治意识,提高对参保患者的服务能力,在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同时,保证医保基金科学、安全合理运行。

    监督护廉 结“清廉之果”

    保障清廉医院建设,用好用活用严监督执纪,用监督护廉。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鹤壁市人民医院2022年度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对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工作先进集体及优秀个人进行表彰,10名党支部书记递交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工作目标责任书,坚决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按照上级纪委工作部署,围绕医院发生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完善更新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加强了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动态管理。

    强化监督执纪。在加大监督执纪工作力度方面持续发力,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特别是对涉医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坚决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召开节日期间中层干部廉政约谈会3次,关键部门、风险岗位集体廉政约谈6次,梳理问题线索6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8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6份。

    清廉建设硕果满枝,医院发展蹄疾步稳。今年前9个月,鹤壁市人民医院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同比下降20.17%,药占比同比下降3.83个百分点,耗材占比同比下降14.49个百分点,医院收到的投诉纠纷不断下降。该院荣获全省“群众满意医院”称号和“2021年度河南省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七个单项标杆单位称号。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健康平安,是人民的期盼。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贴身利益,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下一步,市人民医院将持续强化清廉医院建设,让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成习惯、固化为机制,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医院。”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杨东斌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