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千年少林首采茶!历经五年终成功,“嵩顶子芽”蕴禅香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0 14:3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文 沈翔/图 视频

为大众茶盏添香雾,为少林文化续风烟。4月9日上午,由少林禅耕农场种植、历经五年精心培育的“嵩顶子芽”高寒白茶终于迎来了采摘时节。这是中岳嵩山首次采茶,也是千年少林首次采茶,融禅茶一味,涵佛境万法。

上午11时,中岳嵩山五花坪上,20多亩茶树长势喜人:一株株昂首挺立、绿意盎然,一排排错落有致,生机勃勃。茶树的枝枝叉叉上,翠绿的嫩芽犹如雨后春笋纷纷探出脑袋,带来袅袅茶香。

在少林禅耕农场负责人释延子法师的带领下,一众居士背着小背篓,漫步在茶田,他们弯下腰身,双手采茶,沐浴在嵩山禅境,嗅着幽幽茶香,犹如置身世外桃源。无论是一芽一叶一抹香,还是一芽两叶润心田,关不住的是这满园春色,定不负的是这春日时光。

手指在茶树间不停地翻飞,采摘下来的嫩绿新芽汇聚在一起,让释延子法师感慨万千。这是因为,经过五年的辛勤培育,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早在2018年,释延子法师就徒步上山,在嵩山覆地五花坪,他立下了在此种茶的宏愿。从此,他整理田地,后又赶赴福建福鼎引进茶种,播撒于20亩田地之间,成活了五万多株。

人们常说,播下一粒种,收获满地香。然而,上天似乎有意考验释延子法师种茶的发心。2020年冬季,气温骤降,茶树冻死了不少。

“我们种的是白茶,白茶的叶子不一样,咱这边属于中叶茶种,可以抵御零下10℃的天气,然而,嵩山五花坪的气温,曾低至零下18℃,最冷的时候达到了零下20℃。2020年冬天有几天气温太低,冻死了不少,也许是老天看到了我种茶的耐心,虽然不少茶树冻死了,但从根部又发芽了!”释延子法师说,如果不是当年茶树遭遇低温冻害,这20亩茶树应该都到了收获的季节,如今只有3亩可以采摘,即便如此,依然令他兴奋不已。

五花坪的茶树,不打药,不施肥,不浇水,纯自然生长。当然,杂草总是要除的,几乎每个月都要进行。释延子法师还将数个太阳能播放机置于田间,让茶树聆听梵音佛乐,在灵动旋律中心生菩提。

用释延子法师的话说,这是中岳嵩山首次采茶,也是千年少林首次采茶。而他当初之所以坚持种茶,缘于一段传说。

当年达摩祖师在少林面壁时,龙天护法为了给他充饥解渴,在达摩洞前播下一粒茶树种子,助他面壁成功,首创禅宗。为了少林禅茶文化交融更加深入,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带动嵩山地区农民种植符合嵩山文化的、高附加值经济农作物,释延子法师决定一试。

嵩山覆地,五花坪上。释延子法师领着两位老农和一只老黄狗,守着20余茶田,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蔬菜自己种,房子自己建,照明是自己安装的太阳能,就连饮用水,都是从山涧里引过来的。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暇之余坐禅打拳,如今有了自己的“嵩顶子芽”,进入禅茶蕴乾坤的境界。

释延子法师1998年来到少林寺,2005年拜释永信大和尚为师,2006年去深圳弘扬佛法,2014年返回嵩山少林寺发心种地,继而成为少林禅耕农场负责人。之后,他在释永信大和尚的支持下,在嵩山的怀抱里播撒小麦、栽种蔬菜、桃杏成林、瓜果飘香,用实际行动和辛勤汗水演绎禅耕传奇。

岁月风华,甘露润染。五花坪上,凝露生芽。如今,少林禅耕农场历经五年的精心培育,嵩顶子芽白茶的培育喜获成功,不但为大众茶盏添香雾,为少林文化续风烟,融禅茶一味,涵佛境万法,还掌握了种茶技术,为周边百姓探索一条农业产业化之路,助力乡村振兴。

可喜的是,山下有一农场,受释延子法师的影响并在他的指导下,种了70亩茶树,收获在望。

少林禅耕农场的“嵩顶子芽”问世,不少人都对“嵩顶子芽”的名字感兴趣。

“嵩顶,不难理解,就是嵩山顶上、嵩顶之上的意思。子茶中的子,实乃种子之意,而我的法名又叫延子。”释延子法师微微一笑。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山茶盏中香。结缘少林24年,进入禅耕农场8年,辛勤育茶5年,释延子法师最大的心得体会,“奉献即幸福”。

一点一滴皆用心,一枝一叶总关情。一草一木一世界,一时一刻皆有灵。一丝一缕皆禅意,一言一行见初心。

每年春暖芽绽时,有缘之人聚嵩顶。欢欢喜喜采子芽,禅茶一味蕴乾坤。 这是释延子法师期待的盛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