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拉人头”看视频能赚钱?APP触碰传销红线引质疑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1 05:46: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看新闻可以赚现金,刷视频可以拿红包,购物可以获高额返利,甚至聊天打字、走路跑步也可以赚钱……近年来,一批手机APP通过夸大宣传,吸引大量用户下载安装。记者调查发现,此类APP承诺的高额回报往往无法兑现,其鼓励用户拉人头发展下线的模式,涉嫌触碰传销红线,引发公众质疑。

    ◎部分互联网应用涉嫌传销

    “以赚钱为噱头的APP随处可见,几个家庭微信群里常看到长辈转发推广信息。”山东潍坊一位市民朱显(化名)告诉记者。

    然而,一些“赚钱”APP并不能实现宣称的收益。朱显说,她的妈妈曾使用过一款宣称看视频能赚钱的APP,以为能赚不少钱,结果,金币折算完每天只有3毛钱收益。

    在一款号称“看视频能赚钱”的APP上,当用户首次进入APP后,页面弹出一个“新人红包”,写着“打开得38元,红包可立即提现”。点击打开红包后却弹出另一则“收益通知”,告知“您已获得6000金币”,可是在转入收益页面后不仅承诺的38元现金没有,6000金币也无法提现。根据提示,想提现必须不断发展新用户,拉来的“人头”越多,金额越高。

    而在一款社交返利软件中,在注册成功后会弹出宣传页面,宣称每天分享购物链接保底能赚三四十元、邀请好友每次得10元等。记者在尝试邀请了一位好友后,却发现自己仅获得平台金币,此前宣称的现金,需要用户自己发展的下线购买商品后才能得到。

    在这些APP中,所谓的金币并不等同于现金,广告中宣称的高额金币折算成现金,往往只有几毛钱,高额收益并不能实现。此外,一些APP把用户分成一星达人、二星达人、三星达人等级别,等级与发展下线人数成正比,每级有高低不等的分成奖励。有平台甚至宣称,“在拥有5级下线后,每个月就能收入33280元”。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说,鼓励发展下线,使得老用户、新用户之间构成上下层级,并以参加者本人直接和间接发展的下线人数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形成“金钱链”,部分模式与传销的构成要件相似。目前,很多APP有拉人头发展下线的功能,监管机构应尽快予以规范。

    ◎包含不良信息难禁绝

    在安智、应用汇、豌豆荚等手机应用市场中,打着“能赚钱”噱头的APP不在少数,且覆盖领域很广,包括新闻阅读、电商购物、影音播放、手机输入法、健康运动等。一些应用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相关应用的下载量最高超过千万,下载过百万的更不鲜见。

    由于承诺所谓高额收益,老年群体更容易被一些APP吸引,热衷于发展下线,受骗概率也更高。济南市民盛亚(化名)坦言,过年期间他发现多位长辈为所谓高额返利热衷于发展下线,甚至在吃饭和坐车时都不愿放下手机,浪费了大量时间,没有赚到钱,却落入了传销陷阱。

    此外,在宣称能赚钱的APP中,普遍存在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尤其是资讯浏览板块,所谓的新闻资讯,大多是垃圾信息,其中不少打色情擦边球、涉嫌宣传赌博。

    多位互联网从业者表示,监管滞后导致这些软件屡屡死灰复燃。一些鼓励用户拉人头发展下线的APP,因涉嫌传销,曾被多地网信、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但在被处罚后常常改头换面,以另外一款APP出现,手段与过去一模一样。例如,某款以“走路能赚钱”为噱头的手机APP,因为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被多地工商部门立案调查。它随后更名,依旧以发展下线可获高额收益进行推广,吸引了不少使用者。

    ◎严格防范“传销擦边球”

    针对一些手机APP拉人头发展下线、收入门费等行为,近年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以涉嫌传销进行查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多次提示公众,相关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社交网络发展会员或代理,最终形成多个层级的经营行为,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的规定,构成组织策划传销行为。

    专家建议,应加强对手机APP的规范,严防涉传销元素滋生。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金友说,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只要具备拉人头、交入门费、层级计酬等特征就涉嫌传销。但手机APP监管存在一定盲区,需要网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形成合力,加大查处力度,并在处罚的同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形成震慑效应。

    针对部分手机APP的母公司存在改头换面、反复触碰传销红线的行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涛表示,监管部门应形成黑名单制度,将涉传销的平台及其背后资本纳入,防止其更换马甲,死灰复燃。同时,摸排平台发展下线情况,涉及人员较多的,应防范相关人员跑路,损害用户权益。

    承诺高额返利的噱头,加上拉人头的方式,使一些APP可能在短时间内吸纳大量用户,如果这类APP中存在色情、赌博等不良信息,会造成广泛传播。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认为,网信部门应及时对不具备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APP进行下架处理,防止不良信息在互联网大规模扩散。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宫卫清表示,消费者对存在非法牟利或鼓励用户拉人头行为的平台,要切实增强防范意识,不要轻信高额收益的承诺,对不断发展多层级下线、个人收益与下线数量挂钩等情况,更要提高警惕,防止落入传销陷阱。据半月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