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依托执行改革,郑州市上街法院提升执行质效成效初显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09 14:59: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游俊豪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效率,规范执行行为,满足人民群对执行工作的要求,实现执行工作思路由“办案”向“办事”转变,全面推行繁简分流、事务集约的执行权运行机制。郑州市上街法院自2021年9月份在执行改革初步探索的基础上,从2022年3月份起执行改革全面铺开。

  一是成立“一站式”执行事务集约中心。将执行立案、执行保全、执行初次接待、执行网络查控、集约制作法律文书、集约线上送达、集约线下查控、执行事项委托、执行网络拍卖等工作集中在事务集约中心办理,以实现执行事务性工作集约化办理,提高执行办案效率为工作目标,打造“规范、阳光、高效、便捷”综合执行服务平台,实现执行事务“一站式办理”。

  二是对受理的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原有的办案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如今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要求,为了能够快速实现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要求,执行局首先对受理的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类,同时成立了相应的执行团队。执行简案办理团队,主要办理简易执行案件,办理数量为执行案件总数的70%。执行繁案办理团队,办理处置财产周期较长、疑难复杂、涉众涉稳、重大信访、终本恢复等案件,办理数量为执行案件总数的30%。使原有杂乱无章的案件分配方式变得一目了然,并制定了相应的案件办理细则。

  三是成立执行卷宗管理中心,建立“中间库”。为了确保案件的有序开展,要求执行干警在案件的执行过程中,对当天所完成的执行措施材料进行及时上传,在办案系统中实时、清晰体现干警工作实际情况,由专人对案件办理的各个节点进行监督、催办。由此,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以往工作中,出现的执行信息更新滞后、办案节点监管存在盲区及卷宗管理混乱的现象,进一步提升执行案件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街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实施类案件926件,较去年提升29.32个百分点,执结案件519件,较去年提升10.19个百分点,执行到位金额1.01亿元。其中恢复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首次位居全市第1,实际执结率、首执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等指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执行改革成效初显,为上街法院执行工作跻身全市法院先进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朱永华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