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4-11 05:47: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10日发布。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根据意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原则是:立足内需,畅通循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系统协同,稳妥推进。主要目标是: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从立的角度,意见明确要抓好“五统一”。一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二是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四是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从破的角度,意见明确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

    意见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优先推进区域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据新华社

    ■专家解读
    什么是统一大市场?统一大市场怎么建?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我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那么,何为统一大市场?打造统一大市场到底有怎样的重大意义呢?

    何为统一大市场?

    统一大市场是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个市场的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市场的设施高标准联通,要素和资源市场,以及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同时,市场的监管要公平统一,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大市场。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表示,要全面巩固国内经济体系循环畅通的成果,其中关键一招就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它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的潜力,为我们以自身的最大确定性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提供一个很好的支撑。

    打造大市场 更要建设强市场

    专家表示,此次发布的《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要处理好三种关系,第一种关系就是大市场与强市场的关系。

    如今,我国不但拥有了超大规模和整体市场的明显优势,未来还要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首要的一步,就是要打造大市场,从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市场平台设施、要素和资源市场等维度,高标准和高水平推进全国市场统一性建设。

    其次,还要在大市场的基础上,建设强市场,使国民经济供给与需求在更高层次与水平上实现动态均衡,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郭丽岩表示,强大市场不仅仅是规模和范围更大的市场,更重要的还是结构形态更优、市场发展质量更高、制度规则更加完备。在此基础上,对于全球而言,强大市场是更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现代市场循环体系。

    统一大市场 更好畅通双循环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处理好的第二种关系就是统一大市场与畅通双循环的关系。

    从畅通国内循环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举措,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不正当干预、隐性壁垒门槛等突出问题,全面打通制约国内大循环的堵点。

    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看,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能够推动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促进内外市场规则标准融通,有利于以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内核”强力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资源向内汇聚,从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建设统一大市场有两大亮点

    专家表示,此次提出的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有两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就是坚持破立并举,一手抓“立”,明确立规建制的目标任务;另一手抓“破”,打破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违反统一市场的做法。

    第二个亮点是坚持人民至上,质量优先,从健全商品质量体系,到全面提升消费服务质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比如,畅通商品异地、异店退换货渠道,对食品药品安全等直接关系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落实最严厉处罚等。

    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

    此次国家出台的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文件,要处理的第三个关系就是要处理好统一性与区域性的关系。

    这次的意见明确,统一大市场的统一,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郭丽岩表示,像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大湾区,还有成渝这种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在要素资源的市场统一、市场平台设施的统一等方面,已经有了一系列的推动市场区域一体化的经验和做法积累,通过这些区域样板的构建也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撑。

    与此同时,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各地区不能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全面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等的各类优惠政策。

    据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