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乘风破浪!周口航运“崛起密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7 23:48: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到“十四五”末,周口全市港口计划新建泊位22个,泊位达到69个,年吞吐能力8000万吨以上

 

    近日,河南省宣布将斥资100亿元,建设航道500公里,发展内陆航运通江达海。1月4日,信阳淮滨中心港开航。河南航运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而作为河南航运主力的周口港,近年来发展情况如何?又有哪些新的规划?近日,记者先后走进周口中心港码头,了解黄金航道的发展历程。□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王士伟

 

    周口沙颍河航道4级升3级

 

    1月12日上午的周口中心港,码头一派繁忙,航吊装载机此起彼伏,满载货物的船舶笛声长鸣,破浪前行。

    周口,又名“周家渡口”,沙河、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航运贸易繁荣400余年。然而,由于历史原因,1956年前后,曾经舟车如鳞的沙颍河全线断航,周家渡口黯然失色。直到1984年以后,周口启动沙颍河复航工程。

    2009年实现漯河以下176公里航道常年通航,2017年4月6日,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码头周口中心港正式投入运营,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开始踏上复兴崛起之路。

    目前,周口境内拥有沙河、颍河、贾鲁河、涡河、汾泉河等具备航运开发条件的河流,总里程约450公里,现内河通航里程234公里。

    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复航办主任宋恒心介绍说,沙颍河作为国家规划水运主通道“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中“一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漯河以下176公里航道常年通航。

    从航道等级看,沙颍河2014年被国家规划为河南唯一一条高等级内河航道,达到4级内河航道标准,单船通航能力2000吨以上。

    沙颍河4级航道通过升级改造后,将达到3级航道标准,航道宽度120米至260米,常年水深保持在5米左右,单船通航能力3000吨以上,拖船1万吨以上。

 

    周口港入列国家36个内河主要港口

 

    为全面提升周口沙颍河主航道通航能力,河南省、周口市将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作为“十四五”期间全省内河航运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实施。

    沙颍河航道新建郑埠口复线船闸于2021年9月份完成交工验收,拆除重建沈丘船闸、节制闸主体已完工。改建沈丘沙河大桥、沈丘东环路桥、周口中州路桥、沈丘老闸桥、项城老桥、李湾公路桥等6座桥梁,扩建4个港区码头。

    目前,沈丘港区刘湾作业区改扩建工程码头桩基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码头前方土方开挖、护坡和进港道路、前方作业区堆场施工。

    太康马厂港区建设2个500吨级泊位,码头年通过能力货物进出口115万吨,桩基施工完成,正在进行护坡、配电房、进港道路施工。

    鹿邑玄武港区建设2个500吨级泊位,码头年通过能力散货进出口125万吨,桩基已全部完成。

    西华逍遥港区建设3个500吨级码头泊位、3个500吨级的服务区泊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后方陆域及服务区建设。

    孙咀旅游码头作为周口市2021年中心城区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已于2021年4月底全部建成,5月份正式开展水上旅游业务。

    据了解,2021年,航运建设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41493.72万元,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0.97亿元,占总投资23.75亿元的88.3%。

    至此,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建设进入了新时代,周口航运又开启了“高光时期”。2021年,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十四五”规划里,周口港成功入选全国重点发展的36个内陆港口之一。

 

    一组数据见证生产能力的攀升

 

    据了解,2017年,周口市港口吞吐量1100万吨;2018年,港口吞吐量1300万吨,占当年河南省港口吞吐量的85%;2019年港口吞吐量1465万吨;2020年,港口吞吐量1860万吨。

    2021年,在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影响下,周口港航运生产“逆行冲锋”。

    据统计,周口全市共完成水路货运量2898万吨,水路货物周转量1514107万吨公里;港口吞吐量2915万吨,同比增长56.7%,占河南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1%。

    周口中心港是目前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现代化综合码头,于2017年4月6日正式投入运营。中心港规划东、中、西三个作业区,规划建设77个千吨级泊位,规划中部作业区8个挖入式港池,目前已建成投运47个千吨级泊位,形成了年5000万吨以上的货运周转能力。截至目前,周口中心港开通了至淮安港口、连云港港口、盐城大丰港口、上海港口、太仓港口等5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和1条至美国洛杉矶长滩港口集装箱国际航线,真正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周口中心港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4700标箱,是去年同期的3倍。美国、巴西、阿根廷、菲律宾等10多个国家10多个品种货物、国内10多个省市20多个品种货物在周口中心港上岸。

    周口港已成为中原内陆地区通江达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桥头堡。

 

    港口和航道条例创制性立法

    周口航运历史悠久,也有非常灿烂的航运文化,但通过立法管理和发展航运,是一件划时代的大事。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郑州召开,《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获全票通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对此,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局长王程清表示:“通过严格的法律规范和法律责任规定,进一步规范港口建设管理和航道运营秩序,合理开发利用水运资源,助力发展临港经济,对提升周口港航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港口和航道条例的立法,对周口港口和航道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养护保护、监督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做出法治化规定,这是周口航运历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件,标志着周口港航管理迈入法治化时代。”周口市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人说。

 

    未来内河航运将面朝大海

    为了打造豫东南枢纽经济先行区、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河南东进开放的桥头堡,周口站在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线上。

    根据周口市综合交通运输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周口市将重点实施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涡河航运开发建设工程等在建水运项目,积极推动贾鲁河航运开发工程、涡河航运开发三期工程,汾泉河、惠济河等航运开发项目。

    周口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李涛说:“这些项目实施后,周口境内通航航道里程将达到450公里,在全省是最多的,这些航道将通过淮河、京杭大运河和长江航道,通江达海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十四五”期间,周口市将加快完善港航集团组织架构,积极吸收外地优质航运企业运作发展经验,完善子公司业务模块,重点发展航道建设和养护、船舶交易、船用商品、船员服务、航运代理、航运金融、综合物流等业务。

    根据规划,至“十四五”末,周口全市港口计划新建泊位22个,泊位达到69个,年吞吐能力8000万吨以上,其中周口中心港吞吐量达到5000万吨。至2035年,周口港规划泊位达到200个,港口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集装箱运能达到100万标箱。

    “豫货出海、海货入豫”。因水而生、因港而兴的周口,正以其独有的魅力,重塑“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繁盛,引领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推进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强势崛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