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北关法院刑事审判庭:迎难而上勇担当 严谨务实创佳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8 16:39: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于彦鹏

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直以来立足审判职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致力于依法打击违法犯罪、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刑事审判庭现有员额法官4人,司法辅助人员11人。今年以来,北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共受理刑事案件405件,审结385件,结案率达到89.33%。

今年4月,北关法院少年法庭揭牌成立,这不仅标志着刑庭在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专业化上更进一步,而且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体现。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刑庭秉持惩教结合、法情相融的理念,注重把握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在公正判决的基础上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对于未成年被告人,合议庭在对其成长经历、家庭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帮助其找到症结,挽救人生。对未成年被害人,则以保护为重,在严格保障其隐私权的前提下,以专业化的心理疏导帮助其重拾信心。今年以来,北关法院共受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2起26人,审结9起20人。今年10月,北关法院少年法庭被安阳市政法委、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荣誉称号”。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再度趋紧,为了保障刑事审判工作顺利进行,刑庭全员密切配合,发挥合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一是调整工作安排,对于在押被告人,通过与市看守所对接,每周固定时间集中赴看守所开庭;二是加强庭审保障,对非在押的被告人,庭审前严格查验“两码”,摸清近期行动轨迹,庭审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庭审安排的统一调整让工作节奏变快,对干警们的工作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按期完成预定结案目标,做到疫情期间审判质效不掉队、不断档,刑庭干警们经常加班加点,对每一次开庭、每一次提讯、每一份文书都严把质量关,力求将严谨的态度贯穿每一个审理环节。

 

北关法院刑事审判庭始终迎难而上,严谨务实,努力传递司法温度,在为群众办实事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经干警推选,院领导决定,刑事审判庭被评为2021年10月份每月一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