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进博会“买买买” 河南现场采购总金额490亿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8 07:29: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通过前期深入对接,11月6日,河南省跨国采购签约暨长三角地区经贸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举行。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发布进博会河南采购清单,并表示河南正在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将着重在四个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王琳/文图

    四个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

    马健提到,一是围绕做强先进制造业深化合作。河南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将会重点围绕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现代轻纺、绿色建材、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化工等传统支柱产业链和战略新兴产业链,开展务实合作。

    二是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合作。河南正在实施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服务衍生制造新模式,建设现代服务业强省。

    将会重点围绕航空、冷链等特色物流,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创意设计、服务外包、会展业等生产性服务业;文旅、康养、家政、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开展务实合作。

    三是围绕壮大现代高效农业深化合作。河南正在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强省。

    将会重点围绕河南乡村振兴建设,参与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高效种养业发展、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数字农业建设等行动,参与“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产业和都市农业、观光农业、生态休闲农业发展,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农产品批发市场和交易平台等,开展务实合作。

    四是围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深化合作。河南正在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建设数字河南,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创建郑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

    将会重点围绕计算终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半导体、卫星与地理信息、数字内容、核心算法、高端芯片、智能终端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5G 网络、数据中心、智能充换电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领域产业数字化,开展务实合作。

    现场采购总金额490亿元

    据悉,在合作交流会上,我省企业共达成贸易合作项目42个,总金额490亿元。涵盖装备制造、能源资源、食品农产品、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领域。涉及的主要商品有尼龙66中间体、原油、成品油、铁矿石、铜精矿、水果、轻循环油、银精矿、大豆、肉类等,主要贸易国别有美国、新加坡、智利、西班牙、巴西、澳大利亚、日本等。

    拟签约合作项目50个

    此外,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我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经过前期充分征集核实,本次与长三角的合作我们拟签约合作项目50个,投资总额629.7亿元,合同引进省外(境外)资金575.9亿元。这些项目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为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投资项目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单个项目平均投资额12.6亿元,其中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项目25个,占签约项目一半,总投资496.4亿元。投资额30亿元及以上项目5个,苏州华殷磁电科技在信阳市投资的电子信息智造科技园项目总投资达110亿元。

    二是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先进制造业项目16个,总投资147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9个,总投资341.1亿元。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生物医疗等产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