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全国首笔基于数据要素确权的 可信流通交易在新乡完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1-05 00:03: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冯晓玉  刘素云/文图

    11月3日,由省大数据管理局指导,新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的全国首笔基于数据要素确权的可信流通交易发布会在新乡市大数据产业园举行。

    该笔交易基于国网新乡供电公司在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平台(河南根中心)登记确权后,根据河南省碳中和生态科技研究院的能源分析需求,研发编制的数据分析产品——《“碳达峰、碳中和”新乡市新旧能源转换报告》,数据可信流通交易成交额为10061.95元人民币,同面值价格相比实现了29倍的溢价增值,完成了数据要素从确权登记到可信流通的完整闭环,为全国与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与实践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份进行交易的报告,是我们根据客户的能源分析需求而研发编制的数据分析产品。报告展示了新乡地区新能源厂站发电量、装机容量、利用率等多维数据,并通过算法模型测算火电厂月度碳排量,全方位展示新乡发电侧碳中和进程。”国网新乡供电公司互联网部副主任马啸表示,我们交易的只是分析报告,而不是数据本身,也就是说,我们实现了基于新乡新旧能源数据在“数据不动、算法移动”基础上可信流通交易。

    据悉,针对制约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难题与瓶颈进行成果转化与技术攻关,新乡通过引进中科院计算所平台,汇聚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与专业团队进行产业转化与落地,成功研发了新一代的数据要素市场平台。于2020年12月30日在全国率先上线了“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平台(河南根中心)”,发布了全国第一张数据要素登记证书。

    以数据促发展,以数据汇产业。在新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支持下,本次发布会还举行了数据要素确权与可信流通平台(河南根中心)与郑州量子伟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战略协议签约,通过数据要素市场平台的探索与实践,为新乡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